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小麦减产对粮食生产影响不大 不必担心面粉价格

2010年12月10日 15:4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临沂508万亩小麦受旱,严重的旱情也引起众多市民的关注。既然抗旱成本这么高,为什么政府部门还要努力动员农民抗旱保苗呢?也有不少市民开始担忧明年面粉等价格问题。9日,相关专家表示,,市民不必过度担心。

  小麦是否减产,现在没成定论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说,政府高度重视抗旱,一方面是为了保证农民的切身利益,确保小麦产量。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确保明年的粮食安全。因为一旦小麦减产甚至绝产,可能会对2011年的粮价产生冲击,政府希望能保证明年的粮食安全。

  但市农委的相关专家也表示,目前小麦收成到底怎么样,现在还不能下定论,还需要看旱情发展和抗旱成效而定。

  另一方面,即使减产也很难对明年的粮食价格安全产生大的影响,因为国家会及时进行调控,不会让粮价飞涨。

  年前下场透雨,小麦仍可长好

  连续的干旱对小麦的影响是最大的。临沂市农业委员会生产指导科杨卫波说,蔬菜多靠近水源,水浇条件好,受旱较轻,而且因为今年冬天光照多而充足,也更有利于蔬菜生长。果树冬季比较耐旱,受旱程度也比较轻。

  而连续的干旱,却会使小麦无法正常发育,根、茎、叶、蘖生长比例严重失调。杨卫波介绍,今年冬季临沂的大多数小麦都没有分蘖,目前已经进入越冬期,不再生长。

  尽管旱情如此严重,但如果春节前能下一场透雨,或者能下一场大雪,明年仍然可能有一个好收成。杨卫波说,这是因为小麦在春季,还有一次分蘖期,只要这时雨水跟上了,农民好好管理,小麦仍可以长好。

  不过,如果春节前一直没有雨,就很有可能出现麦苗被旱死的情况,一旦麦苗旱死了,以后再下雨也没有救了。

  相关链接>>

  12日前后有小雨,临沂准备人工增雨

  记者9日下午从临沂市气象台得到一个好消息,12日前后临沂很可能出现一次小雨过程。

  目前气象部门担扰的是,从目前的情况分析,12日的小雨,降雨量并不会太大,由于天气久旱,小雨会对缓解干旱起到多大的作用,仍难以预测。

  不过,即使是小雨,也给干渴了近90天的临沂带来了希望,“每天看天气预报都是晴天,要不就是多云,终于有下雨的消息了”,市民王奇说,天气太干燥了,一直盼着能下一场雨。

  而临沂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也正在密切关注着此次降水天气,他们已经做好人工增雨准备,一旦有合适的作业条件,他们将立即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市民>>

  有水优先

  保小麦就好了

  看到经常有水车为绿化带浇水,有些市民也提出疑惑:小麦旱得这么厉害,咋不把水优先用于保小麦呢?

  据了解,自10月27日以来,临沂市园林局共出动水车834台次,抽取河水1700吨对滨河景区外滩、东方红游园、沂州林荫广场等公园、广场、绿地进行灌溉,灌溉总面积达41.7万平方米。同时,对滨河景区内滩进行大面积灌溉,已完成3遍普灌。

  市民李先生觉得,城市园林绿化也非常重要,但感觉现在旱情这么严重,有水应该先保田里的麦苗才对。“要是把浇树的水用于农业灌溉,多好啊。”记者 张纪珍刘遥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