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称我国2010全年收入有望超8万亿元

2010年12月10日 23: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财政部10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财政收入增长呈逐步回落态势,但专家指出,从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数据看,全年财政收入有望跃上8万亿元台阶。

  根据财政部数据,继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分别实现34%和22.7%增长后,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幅降至12.2%,10至11月份平均增长15.4%。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去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开始回升,财政收入逐步增加,基数有所提高所致。

  今年以来,中国财政收入呈现前高后低的局面。1至11月份,财政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41.2%、20.4%、36.8%、34.4%、20.5%、14.7%、16.2%、7.3%、12.1%、14.8%、16.1%。前几个月,受经济较快回升带动税收增长,及去年同期收入大幅下降、基数低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幅较高。5月份起,随着去年同期经济回升,财政收入增加,基数提高,财政收入同比增幅逐步回落。

  财政部表示,今年以来,中央本级收入增长回落幅度较大,一季度增长37.6%,二季度增长22.4%,三季度增长6.5%,10至11月份平均增长7.2%。在各项收入中,受今年以来进口大幅增加、汽车销量猛增等拉动,关税、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及车辆购置税增长较快。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财政收入增幅呈回落之势,但从全国财政收入看,目前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入已成定局,今年出现财政超收情形。

  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中国财政收入已达76740.51亿元,同比增长21.1%。而根据年初预算安排,今年全国财政收入计划达到73930亿元,增长8%。

  对此,白景明指出,今年财政收入再现超收局面,主要是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预期。中国在年初时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为8%,前三季度经济增速达10.6%,财政收入增速一般高于经济增速。此外,物价上涨因素也是财政收入超收的原因之一。

  此外,专家指出,今年全年财政收入有望超过8万亿元。白景明预计,今年最后一个月的财政收入将相对稳定。只要超过4000亿元就能实现财政收入超8万亿元的目标。“如果12月份的财政收入低于4000亿元,将出现同比下降的局面,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对于近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白景明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是总体支出扩张,但有保有压。保就是大幅向民生倾斜,压就是限制行政管理费用等。

  白景明强调,从目前财政支出数据上已经反映出财政政策向保民生倾斜的动向。“从今年前11个月的财政支出数据分析,今年中国财政大幅向民生倾斜,支出增长较快的都是用于民生领域。如前11个月,医疗卫生支出增长38.8%,住房保障支出增长35.1%,这都是新的着力点。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增长34%,增幅比较大,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长31.2%。” (记者 徐蕊 韩洁 袁军宝)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