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通胀预期催旺钢市 钢铁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回升5成

2010年12月16日 11:1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5日,来自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兰格钢铁网调查的钢铁流通业采购经理人指数(LGSC-PMI)全面回升,达到50.7%,比10月份上升7.7点。

  一般来说,钢铁流通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高于50%,反映钢铁流通行业景气上升。而一般来说,往年的岁末都是钢铁行业的需求淡季。对此,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表示,11月份国内钢材市场购销趋于活跃,与国内外通胀预期压力和年末需求推动有关。

  钢铁流通业行业景气上升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表示,此次11月份的中国钢铁流通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共调查了分布于全国六大行政区域57个主要城市的705家钢贸企业。

  调查结果显示,11月份钢铁流通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进入扩张区间运行,11月份国内钢铁流通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0.7%,比10月份上升7.7点。

  另从分项指标来看,10项分指标均呈上升趋势,5项指标在50%以上。其中,销售指数为50.7%;采购成本,销售价格指数大幅上升30点以上分别为77.3%与71.2%。企业用工平稳增加,用工指数为54%,上升2.7点。企业融资环境有所好转,指数低位上升7点,为44.8%;交易活跃运输量加大与部分钢厂调控发货节奏,市场到货速度减慢,11月份指数为40.9,下降3.8点。

  据悉,采购经理人指数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当指数高于50%时,为经济扩张的讯号。当指数低于50%,尤其是非常接近40%时,则有萎缩萧条之忧。而钢铁流通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高于50%,一般也能够反映出钢铁流通业行业景气的上升。

  对此,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侯志芸昨日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11月份在年末需求推动和国内外通胀预期压力下,国内钢材市场购销趋于活跃,钢材销量增加,价格上涨,社会库存继续下降。

  上述调查同时显示,11月份钢材销售量比10月份上升7.7点,超过四分之一的钢材贸易商11月份的销量都出现了增长。

  另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全社会螺纹钢库存为416.57万吨,线材库存为 98.76万吨,其中螺纹钢库存继续创年内新低,而线材库存已降到和去年同期差不多的水平。

  多因素支撑钢价持续走高

  此外,11月份以来,各大钢厂出厂价格持续上调。11月初,中小钢厂提价小步快走,三天一调,两天一涨,涨升幅度为50元上下;而主流钢厂虽然速度相对慢,但却调价幅度大,一提价就是100-350元。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长材板材全国均价为5368元,比上月上涨280元,上升5.2%。

  对此,“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编余连贵日前分析表示,年末钢价的上涨,主要的还是源于通胀预期以及成本推动。他表示,此前国内棉花、农产品、煤炭等价格大幅上涨,市场通胀预期强烈,不过钢材价格并未出现一同上涨。进入11月以来的价格迅猛上涨,可以视作是一轮“补涨”行情。

  同时,有消息称,日本一些钢铁企业已与淡水河谷就明年一季度铁矿石价格达成上涨约7%的协议,虽然目前我国钢厂与三大矿商的谈判还没有结果,但有关专家预计明年一季度我国铁矿石协议价同上述价格涨幅相差不会很大。因此,原料对钢价的支撑仍将持续。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对房地产进行调控的同时,也在加大力度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目前,今年全国580万套保障房任务已经完成开工,并且住建部已经向各地发出《关于报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2011年,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建设规模或将高达1000万套,相比2010年的580万套,增长 72.4%。

  据业内人士测算,按照建筑钢材用量40—60公斤/㎡以及每套保障性住房面积为70㎡来计算,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将拉动3000到4000万吨左右的钢材需求。

  对此,东海期货研究所分析师吕丽丽昨日表示,长期来看,钢材市场基本面已经有所好转,在通胀预期及流动性宽松局面总体不会扭转以及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力度、钢价成本支撑持续强劲的影响下,未来钢价上涨的概率较大。( 记者 谢岚)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