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法律监管存在空白 只要给钱网络推手什么都干

2010年12月21日 11:14 来源:城市信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拿到了一份完整的网络推广方案,是一家网络推手组织为一家新网站做的推广策划。这份推广方案分成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常规宣传,第二部分是非常规宣传,第三部分是负面消息控制。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在很多网络推手没有道德底线,连他自己也分不出一些事情的真假。

  常规推广

  通过各种论坛提升人气

  在常规宣传中又分成了六类,第一类是论坛公关,推手组织会组织水军在国内大型论坛发布“情感帖”、“曝光帖”、“解密帖”等刺激人眼球的帖子,然后组织水军从不同角度进行回复、顶贴。在这个策划中 ,推手组织给客户的承诺是发布文章600篇,其中包括天涯论坛、猫扑大杂烩等10个国内主流论坛,浏览量在3万以上,回帖在300以上。并且能够很明显地看出通过引导,大部分网友对他们传播的事件有一定了解。

  第二类是SNS社区营销,推手组织会承诺会在人人网、开心网,以网友名义注册账号,引导网友关注此事,并进行转载。

  第三类是微博营销。推手组织会通过主流微博媒体,让又认证的V字用户持续发布关于被宣传对象的新动态,并派专人不断在微博转发,引导关注率。

  第四类是问答知识传播。通过这类推广,推手组织会在大型知识型问答类网站,如百度知道、天涯问答、搜狐问答等提问并回答与事件相关的问题。对于这个策划,推手组织给出的承诺是一共300个问题,300个答案,分别发到四个大型问答类网站。

  第五类和第六类推广分别是搜索引擎底层营销和搜索引擎下拉营销,就是推手组织通过渠道关系,让网民在进行相关搜索时,把自己客户的网站显示在搜索引擎的下端或者搜索栏的下拉菜单里。

  负面控制

  推手组织给了32000元的价格

  在这份策划的非常规推广里,明确写着这样的话语——通过制造一些相关的热点事件来炒作。在这句话后还有解释:利用一些偶发或突发事件来制造新闻事件,创造轰动效应。发布的消息会用最火爆的标题,刺激眼球。

  在这个部分,网络推手组织并没有说明他们具体要进行什么样的非常规推广。对此小张解释说,非常规推广是核心内容,只有客户对推广感兴趣了,准备投入了,他们才说出来,“否则,客户直接拿着创意走了,网络推手组织就赔了。”

  这句话让记者联系到前段时间某一品牌醋的推广策划。当时,推手组织为这家企业策划了一组女大学毕业后卖醋的“新闻”,并一再炒作女大学生为何卖醋,事后,才得到证明女大学生卖醋是假,而为企业宣传才是真。

  这这一板块,推手组织说,负面消息是影响宣传效果的一个比较明显的途径,现在很多人了解新信息的时候,都会去百度或者谷歌寻找关键词的帖子,避免不利影响,推手组织会对负面消息进行统计,并通过渠道和技术手段,把负面消息及时删除。

  对于具体的控制方式,推手组织说,他们利用自己的监控系统,派专人去各大论坛,博客贴吧观察维护,如果有负面消息及时处理,控制负面传播。对于重点关注的大论坛,他们会每天检查,及时处理,及时反馈。保证百度、谷歌以及大论坛搜索出来的相关内容都是符合客户要求的。

  最后,推手组织给出了此次推广的价格32000元。

  从业者说

  有的网络推手只要给钱,什么都干

  近年来,包括央视在内的很多媒体对网络推手的手段频频曝光,也使得大众识别能力不断提高,很多人非常痛恨这个行业。也正是因为这个缘故,导致这个行业虽然一直存在,却一直没敢浮出水面。记者调查了解到,岛城类似的网络推手组织达数十家之多,可是,真正到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只有一家。这家“敢为天下先”的网络推手公司名叫微思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碰巧的是,这家公司也有6个人,他们的经理姓马。

  面对记者的采访,马经理明确表示,现在网络推手公司纷繁复杂,由于没有注册,使他们显得非常自由,可以用匿名的方式,在网上掀起巨浪,进而对他们进行诬蔑、诽谤,获得了“网络打手”、“网络黑社会”的臭名。

  “也正是因为没有监管,有的网络推手组织没有道德底线,只要给钱,他们什么都干。”马经理说,其实网络推手并不是洪水猛兽,一旦让这个行业健康发展,它同广告公司没有什么两样,“网络推手同样是通过一定的手段,把需要传达的信息传播出去,不同的是推手们借助了网络的实时性、开放性与受众进行互动,增强了营销效果,这也是未来传媒发展的趋势。媒体报道的所谓网络打手,网络黑手实际上仅仅其中很少一部分人,由此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是行业内所不希望看到的。”

  面对记者的采访,马经理也说,可能是出于职业病,看着网络上疯传的新闻,他也无法分辨,哪些是真,哪些是假。

  记者了解到,马经理一年的收入至少有20万元。

  ◎跟帖有钱

  一条灰色的利益产业链

  在这个行业当中,拿钱的当然是找网络推手的个人或组织。推手组织拿到钱后,会扣除文案费、策划费、效果检测费、媒体沟通费,大概只剩下了四分之一的费用,会留给水军。水军一般是根据自己发帖、顶帖的数量拿钱,虽然他们被称为5毛党,可是,他们发一个帖子往往拿不到5毛钱,顶帖的钱会更少。

  水军发帖顶帖后,需要将自己的IP和ID及自己的工作量链接,填成表格发给水军头目审核。水军头目审核后,会看是不是有一些无效帖(比如说回帖内容与客户要求不符),有无效帖水军头目会删除,如果没有无效帖,水军头目会将表格汇集在一起发给推手组织。推手组织审核后,根据有效帖的数量,支付给水军头目相应的费用,水军头目领到钱后,抽成后,会按照工作量,分给水军。

  值得注意的是,客户跟推手组织的付费一般是现金或者通过银行转账,而推手组织跟水军头目的付费方式,一般是通过支付宝。水军头目给水军的付费方式也同样是通过支付宝,哪怕每天只有2元到3元的费用,有的水军头目也会日结。

  ◎资深律师

  这是一个法律监管的空白

  对此,山东博论律师事务所胡志刚说,网络推手的各种行为很难确定是不是犯罪,毕竟,他们多数都没有进行工商登记,是个人行为,“他们连财务账目都没有,更难确定具体的人员组织和数量。”

  即便是推手组织作恶了,恶意攻击他人了,即便他们的行为构成了诽谤罪,法律的监管也显得非常困难。“因为我们能看到的只是网络上的一个帖子,还有很多人跟的帖子,我们很难把他们联系到一起,况且,推手组织和水军也都是网络上联系,他们甚至都没有见过面。”胡志刚说,正是这些法律监管的空白,给了网络推手组织可乘之机,“不过,法律的完善需要一个过程。”

  除了胡志刚之外,山东重诺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明峰也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他说,现在上网正在推行实名制,通过IP地址都能找到上网人,即便是市民通过网吧上网,也能找到上网人,“我相信通过现在的技术手段,警方完全有能力查清网络推手组织和水军的关系,如果他们有什么违法行为,完全可以进行处罚。” 记者 王磊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