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邀南非加入“金砖四国” “金砖”分量加重

2010年12月27日 14: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中国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轮值主席国,与俄罗斯、印度、巴西一致商定,吸收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该合作机制。

  “金砖四国”来源于英文“BRIC”一词,是由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的英文名称首字母组合而成,它的发音与英文中的“砖块”一词非常相似,故被称为“金砖四国”。如今再加上南非首字母“S”,金砖也变成了复数形式:“bricks”,分量也加重了。

  那么南非是凭借什么,能够加入金砖国家行列呢?我们采访了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教授,他认为,金砖集团的开放性发展和南非自身的出色表现促成了金块分量的加重:

  袁钢明:因为它发展非常耀眼,特别是今年又举行了世界杯,它的发展前景也很好。在非洲地区,甚至在整个世界中都引起人们的注意。南非的作用特别强大,在G20会议上有南非的参加。南非加入肯定是一个比较合理的一件事情。

  “金砖四国”是在最近这几年,世界经济动荡变化的趋势中脱颖而出,推出来的,在推出来的过程中害怕这四个国家变成一个固定的团体,或者模式,好像它是封闭型的,别的国家进入不到里头了,这不行。它是一种代表,它应该是代表新近发展的国家,在其他国家中,如果表现的非常好,能够加入,对金砖四国这样一个机制能够起到更大的作用,是有好处的。

  “金砖四国”一词最早由高盛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在2001年提出来的,如今金砖四国早就不是一个概念而已了,而是形成了运行机制,并且在这次世界金融危机之后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来听袁钢明教授的解读:

  袁钢明:这四个国家它是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特别在国际最新组建的G20论坛上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它的总量比较大,且又是自己所处洲的影响力比较大,具有代表性,而且在对付金融危机的过程中还起了积极的作用,发言的力量也比较强。这四个国家在金融危机之后,没有受到金融危机很大的影响,还起到了一种稳定的作用。

  另一方面。在世界经济动荡发展的过程中,还能够提出一些意见或者是一些政策的看法,和发达国家是不一样的。人们要注重经济的发展的不平衡,要注重如何消除这种不平衡的发展方向。

  金砖四国现在在这个趋势已经朝着平衡的方向发展,或者在讨论一些世界经济的问题的时候能够产生一种均衡的力量,起到了一种重大的作用。

  加上南非,金砖国家09的GDP占到全球总量的近12%,国土面积约占世界领土总面积的26%,人口约占全球总人口的42%。06年到08年的经济增速超过10%。但袁钢明教授认为:金砖国家目前仍然存在这不可忽视的问题:

  袁钢明:它还存在着经济不稳定的问题,或者发展中级阶段或者初级阶段还存在着一些矛盾。中国出现了目前在金砖四个国家都出现了,比如收入差距较大,贫富差距问题,国内不平等问题也比较厉害,发展不平衡问题也比较厉害。

  另外它国内市场较小,就依赖于较大的出口导向型,比如中国、印度、巴西都存在着努力出口但是又受到美国这样发达国家的压力。

  还有一点,为了刺激经济又出现了比如说价格上涨、通货膨胀或者是资产泡沫的问题。所以在经济增长快速的同时,又发生了物价上涨、通货膨胀的问题,同时还要处理失业率问题,因为这些国家,发展中国家人口也比较大,密集度也比较大。

  这些国家总的来说,发展既快,既有一种活力但是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不稳定的一些问题吧。

  虽然金砖国家面临成长的烦恼,但对于未来发展,袁钢明认为金砖分量会不断加重:

  袁钢明:引入南非加入,它更加开放。反过来说它可能还要更加松散一点,可以允许条件放宽一点,松一点,让一些更多的,或者是代表性更强,更广泛。我觉得这样才是它的发展方向,而且这几个国家,由于现在已经形成了一种在某种类型上的一致,实际上并没有形成很强硬或者很明确的组织,但是它已经变成了一个人们所喜欢使用的词,而且它已经形成了一个组织,比如说金砖四国轮值会议,轮值主席国等等。

  但是还没有出现像G20会议这样,或者是G7会议发达国家那样更加常设的组织,可能很快会形成这样的组织,这个组织我相信它会逐渐扩大,或者是代表性更强,更广泛,我想它会走向这样一个方向。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