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宗庆后:对“十二五”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

2010年12月28日 14:1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深入探讨后危机时代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方略与路径,人民网于12月26在京举办“2010中国产业经济论坛”。

  本次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标志着上一轮全球经济增长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但随之而来的后危机时代也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而中国企业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产业结构,必须审时度势,积极主动地迎接世界范围内的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

  在这样机遇与风险并存的后危机时代,中国企业家的使命感显得更为重要,捕捉产业机遇,唤起人们的需求欲望,推动经济发展成为企业家们的重要课题。为了帮助企业把握未来产业走势,分析抓住机遇的战略和策略,人民网邀请各方面的专家集思广益,把脉走势、建言献策。

  企业家代表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发表主题演讲:对世界危机的看法和对“十二五”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以下是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首先要感谢人民网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后举办此次论坛,请来了这么多的领导与学者,同时也感谢给了我一个向各位领导、专家阐述一个企业经营者的想法与看法,以求得各位领导与专家的指导与指正的机会,以便企业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一、对当前整个世界经济危机的认识与看法。我认为当前的世界经济危机的发生是必然的,是长期一带没有很好地解决创造财富与分配财富的问题所造成的,是我们忘了经济发展的最基本的原则。从原始社会开始,我们人类的生存与经济发展遵循的就是分工不同,相互交换,再生产,再分配这个原则,才促使了人类的进步与发展,而我们这些年来却恰恰忘掉了这个原则。欧洲国家的高福利高税收的政策,干与不干一个样,缺乏创造财富的动力。美国大力发展虚拟经济,亦没有真正地创造财富,政府负债经营,老百姓负债超前消费,都已到了坐吃山空的地步。而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由于西方发达国家的资本家在本国发展已无利可图,因而大举投资中国这些发展中国家,利用我们的廉价劳动力剥削我们的劳动成果,但亦促进了我们的高速发展。但由于我们亦没有很好地解决分配问题,老百姓收入不高,内需拉动不起来,因而当人家连剥削我们的资本都没有的时候,我们的经济也产生了停滞,带来一系列发展中的问题。

  最近我刚从美国、加拿大考察回来,我认为世界经济的复苏,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复苏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亦并非短时间能解决的问题,估计尚会二次探底,情况更糟糕。在美国我也与斯坦福大学的金融系教授、诺贝尔经济奖得主迈伦·斯科尔斯先生交流过,据其讲美国的失业率高达17%,因此他们认为中国的人民币汇率造成很多廉价产品进入美国,使美国老百姓丧失了就业机会,但同时亦承认,如果人民币仍升值,亦会造成美国物价上涨,老百姓生活水平下降。并且他也承认,美元贬值主要可以减轻债务。美国在限制中国产品出口美国的同时,实际上大量的生活必须品转向从其他发展中国家进口。因此目前美国的物价相当便宜,而且在与美国的政府官员接触过程中,亦感到美国政府没有钱,非常希望中国的企业到美国投资。而另一方面,美国的金融炒家们又有很多钱,又在发展中国家炒作,再次掠夺发展中国家的财富。因此我认为美国政府至今尚未像罗斯福时代采取以工带赈的方法解决就业问题,解决创造财富的问题来解决本国经济的发展。而欧洲由于长期以来老百姓享受惯了,要改变他们的想法,确实很难,除非到了活不下去的时候才会变革,当前又有许多欧洲国家发生更大的金融危机就是一个例证。因此我认为我们不可能依赖西方国家的经济复苏来拉动我们的经济发展,我们仅能自己解决自己的发展问题,而且我们完全有能力解决自己的经济发展问题。因为我们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我们的问题是没有解决分配问题,如果分配问题一解决,内需一拉动,我们的经济很快又会高速发展。如果我们分配问题解决了,势必会造成人民币对内贬值,因为成本提高了,产品价格亦提高了,即符合了不断提高收入不断提高物价,刺激经济的发展的规律,同时分配与内需解决了,亦就解决了我们自己的就业问题,这时候我们的人民币对外升值亦就没有问题了。尽管出口困难了,但我们已不需要以出口来解决经济发展问题,尽管美元贬值了,但我们买来东西便宜了,实质上减少了我们外汇储备的损失。同时我们亦从廉价为人打工转为人家廉价为我们打工,我们可以大量进口我们所需要的而在国内没有的东西,亦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复苏,将会大大提高我们在世界中的地位。但这里我们要解决的是如何处理自由贸易的问题。

  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高速发展原因的回顾。我认为我们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能得到高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打破了平均主义大锅饭,激发了创造财富的积极性。在党的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的政策指引下及小平同志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帮后富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的号召下,在农村实行了土地承包责任制,在企业实行了经济承包责制,打破了平均主义的大锅饭,调动了劳动力的积极性,将粮食不够吃物资紧张的局面改变为农产品及各类生活资料极大丰富,满足了人民生活的需要。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