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山东外贸跨入中国“千亿美元出口俱乐部”

2010年12月31日 2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12月31日电 (胡洪林)记者12月31日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截至12月下旬,山东全年出口首次超过千亿美元,从而成为中国五个“千亿元出口俱乐部”成员之一。2010年,山东省外贸在应对危机中依然呈现较快增长,全年进出口额有望达到1850亿美元。

  山东省商务厅官员告诉记者,在今年山东的出口中,农产品出口表现不俗,可达120亿美元,这一份额占中国大陆农产品出口额的四分之一还多。该官员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山东进出口额占全国的份额将由“十五”末期的5.4%提高到6.4%。

  记者了解到,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进出口贸易方面,山东通过采取市场多元化战略,对新兴市场出口明显增长,如对东盟的出口增长超过四成,对巴西、俄罗斯、南非、澳大利亚的出口也都呈大幅增长势态。

  此外,山东出口商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形成了一批出口过亿美元的企业。同时,该省培育的国际知名品牌企业也不断推动出口的向好走势,科技兴贸创新基地令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比“十五”末提高了11.7个百分点。

  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吕在模表示,针对当前金融危机对跨国投资的冲击还未完全消退等情况,山东将在“十二五”期间加快品牌建设与出口基地建设,加大对东盟等自贸区市场的开拓力度,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重要能源原材料、紧缺物资和民生产品的进口,力争2011年进出口增长10%左右,保持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平稳较快发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