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称2011年中国经济将面临结构调整

2011年01月01日 0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罗军表示,中国的高速铁路、航天科技、深海载人潜水技术、物联网信息技术等高端制造业领域有了精彩表现,推动中国制造业正在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从而显著增强了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  中新社发 张山石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 闫晓虹) 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罗军认为,2011年全球经济很难有大的改变,美国和欧洲经济可能继续会被财政赤字拖累,在推动经济转型方面没什么大的改变。2011年中国经济将是结构调整年,增速将有所回落,预计9%的增速比较理性。

  罗军今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中国经济的主轴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质量”。在资源、环境的双重压力下,过去粗放式的经济发展模式已远不能适应新的发展要求,特别是中国在兑现哥本哈根承诺方面,下了真功夫,工业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中国的高速铁路、航天科技、深海载人潜水技术、物联网信息技术等高端制造业领域有了精彩表现,推动中国制造业正在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从而显著增强了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

  罗军说,欧美经济的不景气,并不意味中国的出口市场就会大幅减少,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对欧美具有绝对成本优势。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4万亿投资计划基本完成,投资带动效应将有所减弱。中国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新兴产业的培育还不能马上产生效应。中国和东盟的投资合作将继续提速,经济联系将进一步紧密。

  罗军预测,2011年中国制造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高速铁路装备、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等高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将进一步形成规模效应,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成为领跑中国经济的“火车头”。同时,中国的房地产业将进入一个调整期,可能在未来5到10年保持低迷状态。钢铁、水泥等原材料产业将会出现溢出效应,深化与东盟的合作,将使多方受益。

  罗军分析,全球经济的新一轮起飞还需一个时间段,可能是三年至五年,但下一波经济的增长是否还是美国来主导,可能情况会有所变化,新兴经济体的表现更好,“金砖五国”完全可能领跑全球经济的未来发展,其关键是“金砖五国”如何能够团结起来,携手合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