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三把火"烧热物价 "钱袋保卫战"2011攻坚前行

2011年01月02日 11: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物价展望:“钱袋保卫战”攻坚前行

  央行近期公布的2010年四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物价满意度创下1999年四季度以来的最低,73.9%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2011年,物价上涨依然会是老百姓“钱袋保卫战”的首要问题,要控制通胀,必须抓住主要矛盾,明确主从关系,打好“组合拳”。

  “钱袋保卫战”压力仍不小

  中国人民银行在去年年底突然加息,出乎市场预料。此前,多数人认为,随着2010年6次全面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在2010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已经很小,没想到在新年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央行突然加息。

  “这或许预示着,去年12月份CPI仍可能在高位徘徊,而利率工具奏效会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晚加不如早加。”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说。

  “由于通胀预期形成之后,物价会有一定的上涨惯性;加上2011年1-2月将是我国传统的春节期间,节日需求会带动部分产品的价格上涨;再加上进入冬季以来,低温雨雪等灾害性天气出现的可能性增加,将给蔬菜瓜果等农产品的生产和运输带来困难,今年一季度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说。

  国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吴土金认为,近期中央各部门以及各地方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控制物价的“组合拳”已经初见成效,但今年物价上涨势头仍不容乐观。今年物价会保持高位平稳的状态,全年物价上涨幅度可能在4%左右。

  数据显示,前期价格调控措施的边际效应正在递减。根据商务部统计数据,在经历了3周的环比下调后,2010年12月13日至19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止跌趋稳并有小幅上涨。其中,食糖、水产品、粮食、肉类价格环比涨幅均在0.5%以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2011年的通胀压力会比较大,上半年因为翘尾因素,通胀压力会大于下半年;下半年因为基数以及夏季食品价格向下调整,通胀压力会有所下降。从目前的趋势看,如果没有重大的自然灾害,预计今年全年通胀高点可能主要集中在上半年。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