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经济学家:让中低收入者有钱花 敢花钱

2011年01月04日 10:0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刚刚到来的2011年,我们将面临怎样的内外经济环境?今年宏观经济主要应解决哪些问题?百姓关心民生经济问题有什么解决之道?1月2日,在南京大学与本报合办的2011年MBA新年论坛上,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对上述问题进行展望。

  宏观经济

  反通胀可能是今年主题词

  洪银兴表示,“今年宏观环境总体还是趋紧”。为什么?从内部环境看,已公布的去年11月CPI是5.1,创下近年来新高。扩张型宏观政策不得不退出,开始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两次加息,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都表明了货币政策在收紧。而这一次通胀的主因是结构性的,70%以上价格上涨是农产品引起。本来是结构性矛盾,但药方是总量型。本来资本市场消化流动性,但面对过高的房价,国家要调控房地产市场价格,就难以起到消化流动性的作用。按照“十二五”规划要求需要普遍加快居民收入,但面对通胀形势,无法以扩大的消费需求来消化流动性。

  再看国际环境,美国等西方国家复苏不力,欧洲多个国家出现主权债务危机。西方发达国家对策是重视发展制造业以解决就业,扩大出口,如美国要在五年内出口翻番,以及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都可能导致输入型通胀压力。

  第三个趋紧因素是自然环境,他说,经济发展能量扩大会受到国土面积制约。江苏经济发展比较好,但作为制造业基地,发展也受生态环境制约。结合这几个因素,他认为通胀可能要持续一段时间,今年国家宏观政策主题可能就是反通胀。

  扩大消费

  让老百姓有钱能花、有钱敢花

  怎样反通账?洪银兴在论坛中数次强调,要扩大消费需求,更多关注中低收入者的民生问题。“今年的宏观政策两句话,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而民生方面事情做得越好,对反通胀越好。“我有一个‘消费弹性’的概念——低收入者消费弹性最高,增加1元收入都进入市场;中收入者只有5毛进入;高收入者不会进入,除非奢侈品消费。”

  洪银兴认为,促民生,使得中低收入者收入提高,恰恰能增加消费需求,能消化流动性,能解决反通胀问题。

  发展消费经济最重要是提高消费力,“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增强居民消费能力,解决“有钱能花”和“有钱敢花”。有钱能花之后,还要有钱敢花,就是要让老百姓形成良好的消费预期,扩大社会保障制度覆盖面,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基本的医疗,义务的教育,公共的交通、卫生都是政府要做的,不能都交给市场和私人”。洪银兴提出,不能医院、学校都卖掉,要把市场化了的公共服务还给政府。

  建言江苏

  宁镇扬同城化、打造南京金融中心

  洪银兴也对江苏的创新提出建议:一方面,江苏尤其是苏南开放型经济的优势不能丢。另一方面,反通胀也必须是开放与创新两轮驱动,稳外需扩内需。“如今,世界各国都寻求在中国市场上占有一份。我们自己怎么能不占领?国外市场也要,国内市场也不能丢”。

  对于江苏来讲,“超大规模的增长,最大的制约是金融资源供给不足”,因此要发挥江苏特色,发展科技金融,建设南京金融中心。

  今后从十二五发展看,区域发展战略很重要。在进入高铁时代背景下,苏锡常是长三角核心区的重心城市,沿海经济带是低谷崛起。再看南京,长三角、江苏沿海都已进入国家战略,安徽皖江地区也进入了,但南京在这几个战略中处于“不东不西”的位置。他建议,宁镇扬同城化,能形成新的中心,成为长三角辐射泛长三角的门户,成为江苏新增长极,创新型经济合作示范区。

  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赵曙明建言“留人才”:

  个税最好别超过总收入15%

  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赵曙明认为,2011年进入新世纪第二个十年,人力资源管理也已进入“4.0时代”,政府和企业都要对人力资源管理更加重视,使人才能为社会、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创造更多价值,做出更大贡献。

  港澳所得税只占收入15%,内地最高达45%

  赵曙明认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一环,是薪酬管理。前不久他所做的一项调研表明,由于收入、薪酬上的问题,一些企业招工比以往都困难。而解决这个问题,不仅企业要有举措,政府也要有所作为,如增加国民收入、提高个税起征点,降低税收。他举例说,在香港和澳门地区,个税平均只占收入的15%;而在大陆最高的占比达到45%,那些收入十几万二十万左右的人群,所得税也占到收入的20%-30%。

  他还建议企业也要有投资人才的思路。尽管员工收入这两年涨了不少,但还没达到合理位置。为什么很多毕业生更愿意到北上广去,原因之一也是江苏、南京收入太低,机会太少。

  他介绍,人才流动有一定规律,企业要研究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特点,创造较好的政策,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比如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从人力资源管理往人力资本管理上转变,有的高科技企业还进行人力资产管理,考虑对人才的投资,这种思路是正确的。“任何投资,都不如在人力资本投入收益高。”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幼文:

  今年股市会上升,楼市要看政策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幼文教授,在MBA新年论坛上做了“中国国际经济地位的提升与对外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的报告,并就2011年楼市、股市、通胀等民生问题谈了个人看法。

  张幼文介绍,中国在世界金融危机中抓住了机遇,国际地位得以提升。预计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仍将领先世界。

  张幼文介绍,金融危机前为人熟悉的是“G7”,“G8”概念;而危机后是“G20”,中国成为国际社会决策的重要参与者。学者们甚至提出“G2”概念——中国和美国。而与此同时,中国也面临着国际责任变化的问题。“前30年是开放的中国适应世界,今天则出现了世界如何适应中国的新问题:一个规模巨大但发展水平仍很低且高度不平衡的中国。世界在体制机制和心理上都没有准备。”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