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发改委发布《反价格垄断规定》 2月1日起实施

2011年01月05日 08: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加强反价格垄断执法,培育市场竞争文化,《反价格垄断规定》和《反价格垄断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将从2011年2月1日起实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4日发布《反价格垄断规定》和《反价格垄断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并宣布新规定从2011年2月1日起实施,以加强反价格垄断执法。

  据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反价格垄断规定》共分29条,对价格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等价格垄断行为的表现形式、法律责任作了具体规定。

  发展改革委同时公布了《反价格垄断行政执法程序规定》。根据这一规定,对涉嫌价格垄断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举报。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可以依法进入被调查经营者的营业场所或者其他有关场所,采取询问、查封、扣押、查询银行账户等调查措施。

  《反价格垄断规定》主要规定

  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固定或者变更价格的八种价格垄断协议。

  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固定商品转售价格和限定商品最低转售价格的协议。

  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不得从事不公平高价销售、不公平低价购买、在价格上实行差别待遇、附加不合理费用等六类价格垄断行为。

  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强制经营者从事价格垄断行为,或者制定含有排除、限制价格竞争内容的规定。

  不得对外地商品设定歧视性收费项目、实行歧视性收费标准或者规定歧视性价格。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