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东盟次区域合作日益深化 成为双方合作亮点

2011年01月07日 0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1月6日电 (记者 张丹 张沛君)“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各国次区域合作发展迅速,成效显著,已成为双方合作的一大亮点。”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韩方明6日在昆明开幕的东南亚地区研究学术研讨会上如是表示。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东南亚研究会、云南大学共同主办,来自中国各大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学者共200多人参会。为期2天的会期,将举办“中国的国家形象与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和“东南亚热点问题”两场专题报告会,就东南亚政治经济、国际关系、区域合作、历史文化等专题进行深入探讨。

  “随着中国与东盟关系的深入发展,中国越来越多的省份与东盟各国在次区域合作中取得长足的进步。”韩方明说,中国的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与越南、老挝、缅甸等东南亚国家毗邻,两地利用地缘优势,积极参加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

  同时,一些地理上不与东盟国家相邻的省份,如四川、湖南、贵州、江西等,也通过泛珠三角区域行政首长与东盟国家商务官员对话这个平台,加强与东南亚各国之间的政治和贸易往来关系,广东、湖北、陕西也先后与东盟秘书处签署《合作备忘录》。

  韩方明认为,各省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与东盟国家开展次区域合作,提升了区域内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形成中国与东盟全面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今后我们应进一步加强对东南亚的研究,促进和国际区域性组织的沟通和联系,建立健全企业研究机构和行业协会的机构,促进各项合作落到实处,寻找更多新的商机。”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双边合作区域不断扩大,贸易实现稳健、持续增长。截至2010年9月,中国东盟贸易额达到211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3.7%。东盟国家已成为中国外资的重要来源地,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首选地之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