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人才“短板”困扰海南国家旅游岛建设

2011年01月07日 13:4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来每年春节前后,招人就很困难,现在伴随着海南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海南旅游业也迎来了新的机遇。但同时,对一线旅游从业人员的数量和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这导致招人就更为困难了。”

  1月4日和5日,记者在海口和三亚两大旅游城市采访时发现,随着春节临近,海南各大旅游服务企业的招聘广告挤爆大街小巷。

  然而,低工资、高消费、高房价、娱乐设施少、子女教育成本高……海南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却使许多一线员工不得不离开海南。

  “用工荒”、“招工难”、“留人难”等问题困扰海南大部分旅游企业,成为制约海南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和服务品质提升的重要因素。

  “招聘几乎不存在双向选择”

  1月4日,记者在海口市的海秀路、南沙路、经贸路等10多条路段发现,几乎每隔几步路就能见到酒店、商店的招聘广告,其中服务员、勤杂工的招聘广告最多。

  “我们店里的招聘广告都贴出去4天了,至今也没有一个人前来应聘,真不知该怎么办才好。”海口市龙昆南路南大桥下立平野菜连锁店老板郑立平指着店门口招聘服务员的广告说。

  而在前几年,郑立平只要将这样的广告张贴出去,过不了多久就会有人前来应聘。“现在员工工资上涨了,却还招不到人。”郑立平急切地说。

  “去年750元月薪可招到服务员,今年至少要850元到900元以上了,还有一些新开业的酒店给出1000元到1200元的月薪。”一名酒店招聘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受到用工缺口加剧以及物价上涨因素影响,今年海南省企业开出的薪水普遍上涨。比如司机的月薪几乎没有低于1500元的,而普通文员去年以前八九百元可以招到,现在则上涨到1200元。

  1月5日,记者在三亚各大餐馆、酒楼门前看到,招聘服务员、收银员、销售员等职位的广告比比皆是。

  “马上过年了,就怕生意红火时人手不够,希望赶在年前多招些服务员,哪怕是短期工也可以。”三亚市三亚湾路附近一家餐饮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说,现在公司餐馆部的员工大多数是外地人,不少人春节时要回家过年,现在招聘就是为了预防用工紧张。

  “我们好不容易抢到了一批新工,结果一个星期后,10个就走掉了8个!”1月5日,三亚市区某酒店负责人满脸愁容地说,现在的用工荒让人“心慌”——一线员工近30%的缺口已直接影响了正常营业。

  三亚各酒店、景区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前的招聘几乎不存在双向选择。“只要应聘者符合最基本的条件,又看中了这个岗位,我们抢都来不及呢!”

  三亚市旅游协会负责人介绍,以国际品牌酒店为例,去年在建及新开业的酒店就达6家,新增岗位4000多个。“未来两年,酒店业新工需求量将达3万人,而现在稳定在岗的员工不足1万人,用工形势十分严峻。”

  多种原因造成招工难

  然而,旅游企业的“抢工潮”并没有让应聘者感到受益,反而掀起了另一股“离职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