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闽台合力加速发展“海峡智能旅游”

2011年01月08日 0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1月7日电 (记者 詹托荣)率先提出建设“智能旅游省”的福建,现正积极推动加快发展“海峡智能旅游”。这已经让台商闻讯而动,跨海而来,共商“海峡智能旅游”发展大计,合力打造“海峡智能旅游”新品牌,共推两岸旅游信息化进程。

  记者7日从福建省信息化局了解到,“海峡智能旅游”的探索性工作已见成效,福建旅游景点智能管理已在“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武夷山市部分景点开始试用。今后,福建将在武夷山市重点发展“海峡智能旅游”,推进物联网先进技术的应用,建设智慧武夷旅游度假城市。

  福建省旅游信息中心近期制定的《福建“十二五”智能旅游发展专项规划(提纲)》提出,福建要以建设“智能旅游”先行先试省为目标,以创新应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三网融合、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成果,推动旅游与相关产业的融合,促进海峡两岸软件、创意、旅游等企业进行项目研发及运营合作,切实推进海峡旅游品牌建设。

  “十一五”期间,福建提出发展“数字旅游”的构想,将信息化同旅游目的地营销系统紧密结合,加快旅游电子政务网、旅游公共咨询网和“福建海峡旅游(台湾)网”建设,面向重点客源国将多语种网站发展到11个语种,旅游资讯通过互联网覆盖了全球60%国家和80%人口,初步建成了包括海峡旅游卡、海峡旅游呼叫中心、海峡旅游网上超市在内的“三个一”工程,建设“海峡智能旅游”探索性工程取得成功。

  在2010年第六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上,福建省旅游局率先提出建设“智能旅游省”,并在网上建立“海峡智能旅游参建单位管理系统”。两岸旅游部门、企业合力打造“海峡智能旅游”新品牌随之风生水起。

  去年8月,福建省信息化局、福建省旅游局与台湾中华资讯软体协会一道,开展了“闽台E化服务团系列活动”的福建省旅游行业调研,到福州、厦门、武夷山等城市探路,促成了若干个闽台旅游合作项目。其中,台湾超能量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与福州欣创摩尔有限公司已经成立合资企业,研发建设面向闽台物联网旅游一体化的信息服务平台,以提升闽台两地旅游景区对大陆、台湾及国外游客的旅游服务水平。该项目已列入福建近期闽台合作重点项目。

  福建省信息化局副局长林立在此间表示,福建今后将从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实实在在地推动物联网技术在福建旅游领域的广泛应用,提升旅游企业精细化运营和管理能力,提高旅游服务质量、降低运营成本,增强旅游产业的竞争力,加速“海峡智能旅游”的建设与发展。

  “智能旅游”是指应用云计算、物联网、3G、三网融合等智能技术,进行旅游服务与管理创新,实现旅游活动全历程、旅游经营全流程和旅游产业全链条智能化应用的现代化工程。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智能旅游”的推广将提升游客在食、住、行、游、购、娱每个旅游消费环节中的附加值;旅游者在旅游前、旅游中、旅游后,都能够轻松地获取资讯、规划出行、预订票务、安排食宿、消费支出等,极大改善旅游体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