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横店打造拍卖行业中心 连连举槌点沸民间收藏热

2011年01月09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金华1月9日电(记者 柴燕菲 赵晔娇)2316万、2870万元……在浙江省金华横店,连连响起落槌声,一次又一次创新高的成交价再度点沸了民间收藏热。如今,以“东方好莱坞”扬名天下的横店,正在打造古玩艺术品拍卖行业中心。

  “我要把世界和国内有良知的拍卖公司聚集到横店,逐步建设拍卖行业的横店中心。选择一些真正有实力的拍卖行进来,在横店组织大量的拍卖活动,目标是月月举槌。”横店集团创始人、横店四共委主席徐文荣介绍。

  争议之声由来已久 横店誓要“正”民藏

  长期以来,在固有的文博体制中,国家收藏居于难以撼动的主体地位,民间收藏一直扮演着补充者的角色,始终没有进入“主流意识”的大堂,也没有规范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支持。

  然而,民间却活跃着7500万民间收藏家,无论是珠宝名石,还是陶瓷玉器,走进他们的收藏室,仿佛是翻开了中国传统瑰宝的百科全书。“文博界一向只认可馆藏的、国家的文物,这一运转模式早已装不下民间收藏这只腾飞的‘巨鸟’。”收藏家们直言不讳。

  在徐文荣看来,他将横店打造成中国古玩艺术品集散中心,再借助拍卖发力,让古玩艺术品流通,正是撬动了文化体制改革的冰山一角。

  “在很多年前,我从工业、农业、商业领域转型,打算投身文化领域,建设横店影视城,当时也是招来一片争议声。一位省级领导更是直言不讳:‘你真是走火入魔,你要做工业我们支持你,你这点文化做什么文化产业。’”徐文荣对文化产业的执着一直延续至今,在古来稀之年,他依旧对民间收藏抱以超越年龄的激情,以及前所未有的信心。

  徐文荣说:“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旨在于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其中有一条是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重点培育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横店的古玩艺术品集散中心就是其中的一个亮点,通过构筑展示、拍卖一条龙的产业链,让传统文化在民间焕发新的生机。我们不妨把眼光放长远一些,‘藏宝于民’,也就是藏富于民,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许青松同样有信心,他用12个字描述:成果丰厚、伤痕累累、前途光明。

  民藏刷新艺术品拍卖价 收藏经济蓄势待发

  日前,在伦敦的一个拍卖会上,清乾隆时期的一个花瓶拍卖出516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5亿多元)的天价,这刷新了中国艺术品拍卖价格最高纪录。而这个花瓶正是来自民间一所住户,当时主人正在打扫房间。

  对于民间收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十分看好,他说:“乱世黄金,盛世收藏。收藏可增加人们的财产性收入,能够提高人们的鉴赏水平和文化素质,有利于社会和谐与稳定;其二,鼓励民间收藏,活跃民间收藏市场,有利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

  在盛世之下,“民间收藏经济”已经长大成为一棵摇钱大树。有关资料显示:自2004年以来,中国艺术品收藏投资年回报率为26%,文物、古玩每年升值率为20%,超过风险系数较高的股票和房地产。

  如此高的投资回报令大量收藏家走出了“藏而不卖”的老圈子。不少收藏家流露出了将各自的藏品送到横店拍卖的意愿。

  与拍卖公司强强联合 打造拍卖行业中心

  民间收藏家的意愿与拍卖行一拍即合。2011年才刚开局,北京国拍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浙江皓翰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这两家知名拍卖行就不约而同地把开局第一拍放在横店。加上2010年12月4日,横店拍卖独立举行的拍卖会,仅月余时间,横店已经举行了三场拍卖会。

  这几天,横店古玩艺术品集散中心内车水马龙,大约有400多名买家云集,他们都是来参加横店与皓翰联合举行的拍卖会的。

  拍卖品之多、之精,惹得买家频频举牌,总成交额高达2870万元,其中一件南宋官窑的青釉八方贯耳瓶以520万成交。“虽然和其他拍卖动辄几亿元的成交额相比,2000多万不是很多。但是我们坚持不假拍、不拍假,成交额和拍品都是实打实的。”横店拍卖的负责人介绍。

  “虽然横店介入收藏、拍卖行业的时间不长,但名气很大,特别是和国内外的大收藏家、实力专家建立了密切的联系,缺少的只是拍卖经验。我们和横店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横店不仅会成为浙江、而且会成为全国的拍卖中心。”浙江皓翰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蒋频对两家的合作前景非常看好。

  这场拍卖一结束,北京国拍的“迎春拍卖会”又要在10日开门接受藏家参观。负责人潘渭汀介绍:“我们主要以瓷器、掐丝珐琅为主,同时增加了新项目——赌石,选了一批翡翠等玉石,现场竞价,现场开验。”

  来自江苏的买家赵峰是民间藏家,第一场拍卖会的盛况让他意犹未尽,他临时打定主意接着参加第二场。“我把自己收藏的宝贝也带到了横店。这里有志同道合的收藏家,文化氛围很好。”

  “文化也是生产力。收藏是文化,文化要走进寻常百姓家离不开开发。横店愿意在弘扬文化上多做点事情。现在,来横店组织拍卖的公司,我们均提供优惠的条件,场租不收,专家、收藏家、藏品资源共享。”徐文荣坚信,横店的收藏文化产业会越来越旺,成为带动当地致富的又一强大的“引擎”。(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