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迎来涨时代?调查显示居民最爱买汽车

2011年01月11日 10:1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你匆忙迈进2011年的门槛时,可曾想过刚过去的2010年给你留下了哪些启示?

  什么商品最受欢迎?什么市场最有“钱”景?哪种投资最受追捧?有多少人想买房?房价还能降吗?人们最担心什么,最关注什么?

  对于这些问题,《CCTV2010经济生活大调查》试图给出答案。由中央电视台、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开展的这项调查涉及104个城市、300个县,发出了10万张问卷,回收率超过80%。

  “从回收率来看,数据最终反映的结果是能够充分代表中国13亿人的想法,能够涵盖960万平方公里的状态。”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

  已经第五次参加《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的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从2006年到2010年,累计50万人次的调查,为了解民生提供了依据。

  2011年伊始,以2010年回收的8万余份调查问卷为蓝本,潘建成与《中国经济周刊》一起解读中国百姓的经济主张。

  “涨时代”来了吗?

  2010年末,有人发出“除了股市,什么都涨”的感慨。从“豆你玩”、“蒜你狠”到“糖高宗”,再到电价、水价、油价的纷纷上调,还有久控不下的楼市,让各地居民感到生活成本的增加“无处不在”。体现在调查中,关于“2010年最关心的三个事件”,“物价上涨”以72.9%的比例高居第一。 

  国家统计局2010年12月11日公布的11月经济数据显示,当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1%。虽然2010年12月份 CPI还没有公布,但是潘建成预计,2010年全年CPI平均值约为3.3%左右。

  “这样的CPI在历史上看,并不是高指数。”潘建成说,“单就物价上涨幅度来看,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平均CPI上涨都超过了5%,其中有十多年的CPI上涨都超过了6%。”

  既然2010年的CPI均值在历史上并不算高,2007年、2008年的CPI也都明显高于2010年,但是为什么老百姓感觉物价上涨很厉害?

  潘建成认为,首先要澄清的是,久控不下的楼市并不在CPI的统计范围内,有些老百姓以为楼市上涨也是“通胀”,也归CPI管是不正确的。

  另外,潘建成表示,居民感觉物价上涨的很重要原因,并不是基于真实供需关系的变化,而是每个人都感觉“物价要涨、要涨”的心理通胀预期。“预期改变了供求,卖的人不卖了,囤起来;买的人多买,超过了需要,导致价格上涨。比如前一阵子的食用油涨价,如果每个人都去买两三瓶油,短时间内会造成油价的上涨。”潘建成说。

  央行在2010年末的加息,和年内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潘建成认为除了将其看成是政府管理通胀预期、减缓流动性过剩的措施外,同时也表明了决策者对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如果认为会存在经济‘二次探底’、‘经济明显回落’的情形,政府一般不会收紧货币。”潘建成说。

  最爱商品是汽车

  居民最爱买什么?

  答案是汽车。在2008年、2009年的调查问卷中,汽车在“明年购物计划”中连续两年位居首位。事实也印证了调查结果: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突破1300万辆,2010年预计突破1700万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