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海南试行离境退税10天办理28票 俄罗斯游客居多

2011年01月11日 2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海口1月11日电(朱文) 1月11日,记者从海口海关了解到,海南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施行10天来海口海关共办理离境退税业务28票,其中海口3票、三亚25票。

  据了解,10天的退税货值约10万元,退税额约1.1万元,货物主要为服装、手表、化妆品、皮具、饰品,购物旅客主要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香港、新加坡、法国等。成功退税的28票中俄罗斯游客办理了21票。

  海南省旅游委巡视员陈耀11日晚向本网记者介绍,“十一五”期间海南成功开拓了俄罗斯市场。2005年圣诞节海南三亚迎来首个俄罗斯游客直航包机,迄今,俄罗斯游客成为海南最大的客源地。2010年1至11月,海南接待俄罗斯游客逾13.3万人次。

  记者在海口两个试点商场生生百货和民生百货了解到,截止10日,两个商场共有11单商品办理了离境退税签单业务,国际品牌与国内品牌皆有出售,其中服装类较多,办理该类业务的顾客分别来自法国、加拿大、日本和香港、台湾地区。

  记者在生生百货办理购物退税手续的柜台看到,英、日、韩、俄、德等五种语言的购物退税操作流程说明书和示意图摆放在柜台旁边。该商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商场专门招聘了一批精通外语的大学生,培训后上岗帮助顾客办理离境退税手续。

  今年1月1日,海南率先全国试点行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如何让更多的境外旅客获知此优惠政策显得尤为重要。民生百货业务部的夏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将采取在海南航空公司国际航班和境外旅客到达厅里发放宣传单页等方式多种方式宣传离境退税政策和商场信息,促使更多的国外旅客前来购物。

  目前,海南的境外游客数量仅占入岛游客份额的4%,海南海外游客市场有待拓展。

  另外,目前海南的国际航班数量较少。据了解,2010年海口美兰机场始发航线100条,其中地区航线2条,国际航线7条。三亚凤凰机场始发国际航线也非常有限。

  业内人士称,相对于离境退税,离岛退税政策的实施对推动消费购买力的影响较大。

  中改院海南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夏锋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南绝大部分市场是国内游客的事实短时间内不会改变,未来主要看海南怎么把免税政策做大,朝国际购物中心方向改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