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世行预测发展中国家将引领全球增长

2011年01月14日 07: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银行在北京时间1月13日发布的《2011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世界经济2011年和2012年的经济增速预计将达3.3%和3.6%,发展中国家同期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6%和6.1%。中国2011、2012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为8.7%和8.4%。

  世行还表示,多数发展中国家已经从金融危机中复苏,并且引领全球经济的增长。但是,发展中国家仍面临着欧洲金融市场紧张、国际游资兴风作浪和食品价格攀升等三大短期风险。另外,2008年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情景或会重演。

  全球经济将缓慢增长

  报告表示,世界经济在2010年增长3.9%,发展中国家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的近一半。从地区上看,东亚与太平洋地区2010年GDP增长估计为9.3%,引领全球复苏,而其中的主要贡献因素是中国2010年10%的预期经济增长率和35%的预期进口增速。

  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表示,从2010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特点来看,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更加独立于发达国家,这表现为前者越来越依靠国内需求拉动增长,而且进口增速快于出口增速。发展中国家成为了全球经济稳定的主要因素。

  报告还称,世界经济复苏正在从金融危机后的反弹阶段,转向2011年和2012年的缓慢且稳固的增长模式。其中,发达国家2011年和2012年的经济增速仅为2.4%和2.7%,远低于发展中国家。

  另外,欧洲与中亚地区的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以及部分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是暂时性的,如果它们不采取正确的措施,那么其高企的家庭负债率和失业率,以及疲软的房地产和银行业都有可能削弱经济复苏力度。

  世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从好的方面看,发展中国家强劲的内需增长在引领世界经济。不过,部分发达国家持续存在的金融部门问题,仍然是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威胁,这需要采取紧急的政策与措施。”

  谨防热钱与食品价格高涨

  报告表示,发展中经济体目前面临三大短期风险,包括欧洲金融市场不稳定、国际资本市场热钱流窜和食品价格攀升。

  报告显示,2010年流入发展中国家股市和债市的国际资本净流量急剧上升,分别增长42%和30%;中国、印尼、泰国和马来西亚等9个国家获得了新增流入量中的大部分。

  另外,继2009年下跌40%后,流入发展中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在2010年增长了16%,达到4100亿美元。

  对此,汉斯·蒂莫表示,国际资本流量回升巩固了多数发展中国家复苏。但大量资本流入某些大型中等收入国家可能会带来风险,从而威胁到中期复苏前景,尤其是在货币突然升值或资产泡沫显现的情况下。

  他说:“印尼和韩国等发展中国家需要密切关注银行的短期负债敞口,同时须对热钱的流动进行严密监控。”

  世行还警告称,过去几个月主要农产品价格呈两位数上涨,这给正在承受贫困与营养不良重负的国家民众造成压力。如果全球食品价格随着其他主要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那么,难以排除2008年的情景重演,尽管当前的食品价格的增长与2008年有所不同,如目前粮食储备相对充裕,价格的实际增长幅度相对较小。

  记者 吴心韬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