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91岁老首钢光荣退役 2.2万职工安置方案形成

2011年01月14日 09: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对于拥有91年历史的首钢来说,是一个注定载入史册的日子,随着首钢总公司党委书记朱继民宣布首都钢铁集团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停产,首钢在首都炼钢的日子正式谢幕。

  北京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停产仪式,标志着首钢兑现了对国家和人民的庄严承诺。通过8年艰苦奋战,新钢厂建设已基本完成,首钢完成钢铁史上前所未有的800万吨级企业的停产搬迁。

  事实上,首钢石景山厂区最后一座炼钢高炉已在去年12月21号熄灭,首钢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在2010年12月31号前如约完成停产。

  占地8.56平方公里,年产800万吨的特大型钢铁企业,举厂搬迁,如此庞大和复杂的工程,在中国钢铁业史无前例。

  而首钢谢幕对于首都北京同样也意味着一个时代的更迭,在昨天的停产仪式上,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将一个纪念牌授予首钢,上面镌刻了四个大字——“功勋首钢”,感谢首钢91年的峥嵘岁月对首都北京和中国钢铁业做出的巨大贡献:

  1919年,首钢前身石景山炼厂成立。

  1949年,首钢一高炉炼出解放后的第一炉铁水。

  1961年,年产30万吨小型材轧钢生产线建成。

  1964年,我国第一座氧气顶吹转炉炼钢厂建成,成就了我国钢铁工业的里程碑。

  1994年,首钢钢产量824万吨,居全国第一。

  2010年,首钢钢产量超过3000万吨,资产总额超过3000亿元。累计上缴国家利税超过600亿元。

  在91年的发展历程中中,首钢最辉煌时有26万名职工,就在停产前,还有2万2千名职工坚持工作。面对老首钢的停产,他们也面临了自己人生道路和工作岗位的重新选择,那么2万多老员工的未来如何安置?

  面对停产的首钢,干了30多年的老工人屠学信表达了它的不舍:

  屠学信:心里不是很平静,不舍,毕竟在首钢入厂已经30多年了,这么长的工作时间,对工厂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在不舍的同时,首钢面对的是如何分流安置本次停产涉及到的2.2万名职工。为此首钢方面调查了分流趋势和职工意愿,形成了正式的安置方案,共安排11条安置渠道,首钢第二炼钢区域党支部书记屠学信:

  屠学信:大部分都要去新的基地,像迁钢、首秦、京唐,我们也针对性地对每个职工进行了了解,了解职工的意向,少数同志因为双职工、家里有比较特殊的困难,有一部分同志会留在这儿,护厂、拆迁相关的一些工作。

  屠学信坦言,被分流前往北京周边省份新生产基地的工人,将为首都工业转型和新首钢的发展做出牺牲:

  屠学信:支援肯定要克服很多困难,大概一般一周回来一次,忙的时候两周回来一次、甚至三周,对于家庭,我们可想而知确实克服了很多很多困难。(记者马喆)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