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元旦刚过又遇春节订单 假日“慢递”能否快起来

2011年01月14日 11:32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常在网上购物的省城市民杨小姐,元旦期间在某购物网站上买的两件衣服前两天才刚刚收到。这期间曾多次给快递公司致电,对方表示元旦货运量比往常增多,人手不够,囤积下来的部分快递会尽快送到。“本来是为公司开年会准备的,结果也没穿上。”马上又要到春节了,准备网购年货的她嘀咕:“快递会不会还成‘慢递’?”

  今年元旦与春节一月之隔的短期过渡,虽然乐了众多上班族却忙坏了各大快递公司。据某快递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介绍,元旦期间猛增3倍的快递订单刚被消化,现在又迎来春节又一轮订单大军。但济南多家快递公司在春节期间纷纷休假,给市民和商家带来不小麻烦。据记者了解,省外部分快递公司打出“春节不休假”口号来应对快件“春运”。

  在淘宝网随机打开几家网购公司,记者发现近一个月以来,买家因不满快递速度的问题不胜枚举。记者了解到,元旦期间各大快递公司的订单量都翻了好几倍。“众多商家都在逢年过节时向老顾客递送礼品。特别是年底,我们公司多地业务都出现爆仓情况,员工满负荷加班仍忙不过来。”某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

  记者在淘宝网等多家购物网站都看到,不少商家以“赶抢春节快递最后一班车”、“快递放假,购买从速”等促销口号来吸引买家。白领苏女士告诉记者,她看到某网上打出“春节年货盛宴”全场五折的条幅,“今年过年不准备回家,准备多买一些送到家里。”然而,现在不少网店都在醒目位置告诉买家,本月中下旬的订单就不再派送物品了。

  对此,派送员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学生放假,春节前的快递量虽赶不上元旦,但网上添置年货的买家又多了起来,而且商家也看重我们春节放假前的机会,都在挣抢年末最后一班车,想再赚一笔。不过很多快递公司目前都已经堆积了很多年货快件,1月中旬左右就不再接受商家订单了。”

  记者了解到,包括李先生公司在内的大部分快递公司都从今年的腊月二十九开始放假,一直到初五初六才会有人来值班。但据记者了解,目前省外的一些快递公司却在此时打出“春节不休假”的口号,为消费者提供春节期间的服务。在省城做出口生意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业务原因,每年春节期间都有货物往来,此时民营快递休假他只能选择邮政来代运。

  此外,对年前想要在网上购物的达人们,业内人士建议,购买前一定要问清卖家是否能在春节前发货,并尽量选择近途购物,减少因路途遥远而延误的可能性。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购买的物品比较重要,或者对时限要求严格,一定要将可能的“滞留期”考虑在内,提前下单是最保险的策略。 见习记者 张卓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