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浙江:私人开发无人海岛尚欠火候

2011年01月15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15日电 (记者 赵晔娇)浙江是沿海经济发达省市,金庸笔下的黄药师坐拥桃花岛的惬意生活,让浙江不少富豪无限神往。今天,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赵利民表示,无居民海岛属于国家所有。个人开发海岛仅在基础建设就需一掷千金,再加上具体实施的规章制度尚未出台,私人开发无人海岛的热潮尚不会到来。

  2003年是中国私人岛主诞生最重要的一年。国家海洋局等部门发布《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规定》。这份规定首次明确提出,允许个人或机构开发利用无人岛,租用期最长为50年。一时间,沿海地区兴起了争做“岛主”的买岛热。时光飞逝到2010年3月,海岛保护法开始实施,无居民海岛开发在国家法律背景下“解冻”。

  然而,在赵利民看来,现在讲私人开发海岛还是为时过早。“以不损害国家利益为前提,只有在排除了军事、环保等影响的情况下,通过合理规划才可以开发。目前,尽管有国家法律铺垫,但是具体实施的规章制度还没有出台。”

  “私人开发海岛的资金投入也是一个门槛,架电线、通水道、结庐造社等等花费难以预计。”赵利民同时表示。

  社会上评价,私人开发无居民海岛是超级富翁的一个超级游戏。据了解,中国第一代岛主——艺术家朱仁民,在1996年入驻浙江省舟山市莲花岛,获得40年的开发权,他曾经说:“考虑海潮和台风,岛上建筑物都必须牢固得像碉堡。所有建筑材料,必须从陆地上运过来。石头运到海岛边,要造个码头,才能把石材卸下来。造码头,就必须在海底打桩;要抵御海潮,桩必须打到海底下12米左右……没有10亿美元还是不要玩私人岛屿。”

  有数据统计,浙江沿海共有有人居住和无人居住海岛约3000多个。一些富豪通过与当地县市级政府的合作,获得了开发权。赵利民表示,据他所知,仅有1-2个无居民海岛已有私人在开发。“这几个海岛属于历史遗留,将等待进一步政策对接。可以明确的是,私人开发海岛必须通过省级或者中央部门批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