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京市长郭金龙:北京稳定物价、房价的压力较大

2011年01月16日 14: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于1月16日上午开幕,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作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0 年,面对极为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北京着眼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加快转变经发展方式,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绩:初步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1%;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1.37%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收入分别增长8.5%以上和10.5%以上,扣除价格因素,分别实际增长6%以上和8%以上。

  但是,郭金龙强调,目前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还不少。又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新问题。比如:稳定物价、房价的压力较大;房地产投资占比仍然偏高,投资结构亟待调整优化;机动车过快增长,缓解交通拥堵刻不容缓;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特别是入园难、看病难等问题比较突出;资源、能源、环境约束更加凸显,节能减排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

  郭金龙说,201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要继续保持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调整房地产投资结构,加大政策性住房投资力度,优化土地一级开发。加强价格调控和市场监管。认真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职能,切实做好价格稳定工作。完善绿色通道政策,保障农产品货源供应,加强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必要时实行价格临时干预。建立市场价格信息发布制度,有效引导社会预期。落实价格补贴政策,建立健全社会保障相关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认真落实食品安全行动纲要,构建食品安全长效机制。

  建立基本药物质量监管和供应储备保障体系,确保“三品一械”质量安全。健全市场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强化价格监管,严肃查处恶意炒作、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不法行为,严厉打击虚假广告、制假售假,坚决维护市场秩序,为人民群众营造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全力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多渠道增加资金投入,加大政策性住房建设收购力度,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切实增加实物供给量,确保新建和收购20万套,力争竣工10万套。

  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完善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政策。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更新改造,按计划完成棚户区改造。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保持土地供应平稳有序,继续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大力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坚持政府保障和市场供给相结合,积极探索完善住房制度,逐步形成符合首都实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记者刘天思)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