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南宁铁路局制订长效机制 保证农民工工资发放

2011年01月19日 20: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两万在广西高铁建设工地的农民工,将在本周领取所得工资过个好年。南宁铁路局把清欠农民工工资,提高到事关农民的切身利益、铁路局形象,和社会稳定的高度,下重典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为确保这项工作的落实,南宁铁路局开展了专项检查清理活动。检查重点为在建工程项目中各施工建筑单位。专项检查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2010年12月1日-12月15日,为施工单位自查阶段。在各施工单位及建设项目部开展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的自查自纠。第二阶段从12月16日-2011年1月10日,为督查阶段。南宁铁路局作为铁路建设管理方,通过签订承诺书和进点检查的方式,督促用人单位按月足额支付工资,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督查工作,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第三阶段从2011年1月11日-1月31日,为总结完善阶段。总结拖欠工资清欠工作,研究制订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长效机制,以此长久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南宁铁路局制定了“铁路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 ,实行劳务作业队代发工资制度,要求施工单位与劳务作业队签订劳务合同,劳务作业队进场后,对进场民工进行登记,并将劳务工的身份证复印件归档。每月7日前按劳务队出具的上个月考勤表和月份劳务费结算单,经劳务队授权委托人签字后,由项目部直接发放到每一个民工,每个民工签收的同时,要求劳务队授权委托人在场。

  今年春节临近时,南宁铁路局派出督查组,向29个施工单位明确提出了清理农民工工资要“三个确保”,即确保农民工在春节前按时足额领取工资,确保不发生新的拖欠,确保不发生因欠薪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南宁铁路局建设处将根据各施工单位的请款计划,及时拨付建设资金,并督促各施工单位预留专款,优先支付农民工工资。确保节前最后一个月的工资及时发放到每个农民工手中。在专项检查中,均没有发现施工单位有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记者曾灵华 通讯员 叶秋江)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