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阻止财富流失须扎紧体制篱笆

2011年01月20日 09: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山东商报》报道,中国富豪们采取通过地下钱庄、注册离岸公司等方式向海外转移财富。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50多万家离岸企业中,有20多万家公司与中国有关,占英属维尔京群岛离岸公司的40%以上;而一个较大的地下钱庄每日资金流水多达上千万元也并不稀奇。

  财富外流、富豪群体移民,不但造成高端人才的流失与财富向海外的转移,还容易造成劣性的示范效应,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内地富人移民海外?从我国当前的体制层面进行深入剖析,就可以找到富豪移民的制度性缺口。

  一方面,财富保护机制不够健全。目前,中国富豪普遍存在一种不安全感,就是由于财富保护的机制不健全。最明显的如,在城市拆迁过程中,个人物权得不到有效保障,频频遭遇暴力拆迁。一旦遭遇“强拆”,民资财富恐怕只有沉默的份儿。再比如,《物权法》中的一些重要的物权规则,如所有权取得中的取得时效、添附等不作规定,留下了空白,这些都是日后“清算”的隐患,不得不令富豪阶层战战兢兢。

  另一方面,民资发展路径受到限制。民资在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遗憾的是至今仍然处于“后娘孩子”的地位。俗称“新三十六条”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文鼓励和引导民资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领域,虽然大大放宽了对民资的限制,但实际上民资只能进入一些不足重要的领域,对石油、金融等行业,仍遭遇到“玻璃门”的阻挡。苦无去处的民资,在国外超低税率的召唤下,难免心猿意马。

  防止财富继续流失,最重要的在于堵住制度缺口。首先应该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让资源的获取变得更公平,消除民资的歧视环境,给予其同等的市场地位;其次是要继续推行体制改革,逐步放开民资限制,在一些上游领域开闸泄洪,允许民资进入。同时,对于非法出逃的资金,必须加大打击力度。(张瑞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