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祝宝良:物价上涨压力不减 但可控制在5%以内

2011年01月20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中新社发 王云龙 摄

  中新网1月20电(马丽)1月20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2010年宏观经济数据。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第一时间接受了中新网财经频道的专访时指出,2010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好于预期,而根据最新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他指出,国内物价上涨的压力还是在加大,但是可以控制在5%的上涨水平以内。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了3.3%,这一数据超出了年初设定的3%的目标,对此,祝宝良认为,物价还是基本控制在了年初制定的3%的水平上。他解释说,自去年九月份后影响物价上升的因素仍然没变:国际上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实施,输入性通胀压力在加大;国内的货币发行量,信贷规模也超出原计划目标,加上劳动力成本上升,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等诸多因素,物价上涨的预期也更大,所以国内物价上升的压力还是在加大。

    但他同时也指出,物价上涨的空间将可以控制在5%以内,4%左右的范围内,不会超过2008年年初的水平。

  去年国民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3%,祝宝良认为这一数字是好于预期的,“反映出中国经济自09年率先回暖后开始进入稳定的增长期。”他认为,这一数据在工业生产中的表现较为明显,他说,自去年6月份以后,工业增长一直稳定在13%至14%之间,它反映出其背后的活力与动力增长点正在发生转变,“政府主导的投资相对在下降,而民营投资在加快”,民营主导的力量在加强,这也是经济得以稳步增长的重要原因。

参与互动(0)
【编辑:马丽】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