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2010最佳最囧经济预言出炉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2011年01月20日 13: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历时一个多月,搜狐财经2010最佳、最囧经济预言评选结果终于出炉。过去一年中,诸多机构、业内人士和学者都曾对国内生产总值、消费者价格指数、楼市以及股市走势给出预测。15万网友、50位经济学家、20位业内专家、30位财经主编、30位财经记者,在他们眼中,那些豪言壮语又或者乌鸦嘴们,究竟有哪些正中要害,哪些石沉大海?站在2011年的开端,光荣榜上的预言家们又将有怎样的新预言?

  主持人:2010年,中国经济在外部环境的诸多不稳定因素中坎坷走过,去年的这个时候,有人说“牛市即将到来”,有人又说“股市从此步入熊途”,那么现在看,最终谁不幸被冠上“最囧”的称号呢?

  记者:根据搜狐财经的介绍,最终投票的结果是,“2010最囧经济预言”得主给了:高盛首席经济学家乔红,她的主要观点是“2010年GDP增速将达到11.9%,CPI仅为2.6%”,现在我们看到实际数据和这个是背道而驰;基金的“最囧预言”属于嘉实基金,去年他们的主要观点是“看好股票地产”,事实上上证综指2010年初的3300点已经是全年的高点,这两天指数还在2700点位置徘徊,地产股更是深度调整,4月份之后就没见什么起色;还有中信建投,他们的主要观点是“2010股指最高可达5000点”,想在套用一句流行的话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最后一位“最囧”的得主是谢国忠先生,2010年他有观点认为“楼市已经见顶,大城市房价可能降一半”,但我们看一线城市的房价目前依旧居高不下。

  主持人:那么相应的,哪些机构和专家是笑到了最后呢?

  记者:根据票选结果,最终获得“最佳经济预言奖”的是: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等,以及博时基金、长城基金、国泰君安证券等机构。获得“最受信赖投行经济学家奖”的是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

  主持人:这些笑到最后的预言家们又如何看待今年的股市、楼市和宏观经济呢?

  记者:首先,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相对看好今年的经济,他表示,8.7%的GDP增速是一个比较健康的增长速度,下半年股市会有机会。但是,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经济仍然面临着来自通胀的挑战,我们来听一段他的预言。

  马骏:“尤其是通胀在4%以上,越往上涨,宏观调控的压力就越大,我认为市场表现不会太好。但是,在CPI见顶之前的一段时间,政府市场紧缩的力度会放松,市场可能会转好,全年我还是比较乐观的。一线城市楼价比较高的地方,由于宏观调控的压力,我估计不会涨了,但是大跌可能性也不太大。二线楼市,三线城市我估计房价会继续上涨,很可能会有平均上涨幅度5-10%。”

  对于2011年的股市和汇率走势,我们可以听一段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的预言:“更重要的我们要关注这里面有一些结构性的投资机会,比如看好服务业、机电行业,中国未来为消费而进行的一系列投资比如高铁,相关有一系列的投资。”

  沈明高:“今年人民币升值加快,我们基本上的判断,中国的人民币跟美元的升值幅度一般大概在3%—5%左右,今年有可能会在5%左右,主要是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国内通货膨胀在上升,其中一个原因是进口的大宗商品价格上升,这个通过人民币升值角度抑制通胀有比较大的效果。第二,美元的贬值。”

  其实正像颁奖现场一位经济学家说的:无论是哪个领域,预测未来都是一件需要知识、眼光和运气共同合拍的事情。这些今天的预言家们会不会成为明天的“最囧”得主,我们要花一年的时间去验证了。

  (记者柴华)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