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高成本催生高菜价

2011年01月20日 15:41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流通环节是整个再生产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流通必然需要成本,流通环节加价导致产品价格上升这一说法不成立。目前中国的大城市蔬菜供应基本全靠外地,流通链条长是必然的,这是中国的国情。当下,农民收入在提高,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在上涨,运输所需汽油、柴油价格都有上升趋势,流通环节加价是必然的。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2008年做过调查,去山东寿光选了4种蔬菜,分别统计4种蔬菜农民生产环节挣多少、流通环节挣多少,结果显示,流通环节利润率要低于生产环节。而在发达国家,市场运行司的调查则显示流通环节利润高于生产环节。我认为流通环节的利润高于生产环节是必然的趋势,因为流通环节是最终实现价值的环节,并且由于产业链长,要承担运输、储藏等更多的风险。此外,流通环节处于整个链条中更加高端的位置,其利润必然要更高。

  另外,还要看到流通环节背后加价的体制性原因,目前我国对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的投入不足,社区内没有专门设立商业用地。我认为,现在我国农产品流通环节并不多,我曾在海南做过调研,当地辣椒收货后在地头直接通过经销商装车运至湖南马王堆或者山东寿光,再从寿光运到北京新发地,最后从新发地批发市场运至岳各庄,这里面每一个环节都是必要的,并不存在多余的环节,在流通环节中菜的分类便做好了,以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

  由于产品分类太过驳杂,当前对于流通利润没有宏观的数据发布,舆论便容易将涨价枪口对准流通环节,但我认为当前的涨价主要是成本推动,嫁祸于流通环节是不合理的,流通环节挣钱很不容易这是现实。

  (于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