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2010年全年经济增长10.3%意味着什么

2011年01月20日 16: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日,备受瞩目的2010年宏观经济数据公布。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3979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3%,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2010年10.3%的经济增长究竟意味着什么?在阶段性成就的背后,中国经济还要面对哪些问题,还要迎接哪些挑战?

  数字透露的成就

  “2010年,我国有效巩固和扩大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成果,国民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良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

  对于中国经济而言,2010年极其不平凡,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如何在调整结构、转变方式的过程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需要克服更多的困难、解决更多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10.3%的经济增速无疑是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对2010年宏观经济的评价中谈到了三个比较显著的“亮点”:一是经济由回升向好转向平稳较快发展的正常轨道。“此前人们有两种担心,一部分人担心会出现经济过热,一部分人担心会‘二次触底’。但随着2010年下半年工业增加值的增长稳定,这两种担心目前都可以消除了。”

  二是内生性的增长机制在拉动经济增长中间发挥了主要的作用,非国有投资增长速度超过了国有投资增长速度,在城镇投资总额里已经开始唱主角。居民消费增长18.4%,说明内生性的增长机制对拉动经济增长发挥了主要的作用。

  三是出口出现恢复性增长,2009年出口下降16%,2010年出口1至12月份增长31.3%,除了收复失地以外,比2008年还有所增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则表示,无论是速度还是效益,2010年中国经济都表现不俗,尤其从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的效率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到11月末为止增长50%以上,财政收入高速增长;全国城乡居民收入比上年分别实际增长了7.8%和10.9%,“无论是国家、企业还是居民,都从经济增长中分享了发展的蛋糕。”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经济增长基本符合预期,从环比看,GDP呈现逐季下降,表明经济增长正向着调控的预期目标运行。

  桂浩明说,2009年由于各种复杂的国内外因素,调控令经济向着加速方向运行,2010年经济增长则开始回归常态。分行业看,第二产业增长12.2%,第三产业增长9.5%,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比例较为协调,向着好的方向运行。总体看,工业增长、效益改善较为明显,2009年更多考虑经济增长,效益改善方面不够明显,但2010年经济增长则从增速加快过渡到效益提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