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东去年跨境人民币结算2192亿 约占全国4成

2011年01月20日 18:11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是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进一步加大力度地推出,将卓有成效地改善广东外贸企业的贸易条件,这对于外贸依存度高达116.6%的广东经济而言,其意义不言而喻。”这是13日,广东省外经贸厅、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省金融办联合在广州召开的2010年度广东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工作座谈会上,广东省副省长刘昆对该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高度评价。

  数据显示,自2009年7月广东作为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以来,截至2010年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共17335笔,金额达2192亿元,约占全国4成,为广东省外经贸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广东试点企业也由第一批273家,增加到目前的9249家。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广东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进展良好。一年多来,广东推进试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并获得多项全国第一:办理全国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出口退税,首笔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支出;首笔人民币投资利润汇出业务;首笔对美国、巴西、蒙古、台湾等国家地区的试点业务。

  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表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优化经济结构、改善外汇储备状况的一项重大战略。同时,也是实现广东省外经贸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有利于开拓国际市场,有利于进口业务的开展,有利于企业“走出去”,有利于传统出口企业优化升级。此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也是降低广东省外贸企业出口成本的重要手段。

  今后,广东省将探索在香港设立扶持广东企业转型升级的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推进粤港人民币跨境集中代收付业务等方式,支持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不断向海外辐射。(李韶文)

参与互动(0)
【编辑:高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