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气象灾害加剧通胀风险

2011年01月21日 11:12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世界银行在最新发布的《2011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发展中经济体目前面临食品价格攀升的危险。

  据《联合早报》的消息,印度尼西亚厨房必备品辣椒的价格在一年里涨了5倍,涨至每公斤约10万盾(14.29新元),比牛肉还贵;同一时段里,印度烹调必备的洋葱价格涨了82%,涨至每公斤60卢比(1.72新元);受到粮食和原油价格影响,约旦2010年的通货膨胀率上升至5%。

  金融服务公司瑞士信贷在近日发表的研究报告中预测,到了2011年年中,除了日本之外的亚洲其他地区,粮食价格涨幅会高达15%。

  同时,受到美国农业部农产品月度供需报告的刺激,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玉米、大豆期货大涨至2008年7月以来的新高。CBOT玉米主力3月合约当日大涨24美分,收于每蒲式耳6.31美元,涨幅4%;大豆3月合约则大涨58美分,收于每蒲式耳14.15美元,涨幅4.27%,创造了两年半来的最大涨幅。

  渣打银行有限公司经济师李炜分析指出,国际市场大宗农产品价格飙升对新兴经济体国家的通胀指数会有重要影响,会进一步促使这些国家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

  但是由于发达国家不断推行宽松货币政策,国际资本市场流动性严重过剩,新兴经济体的加息会招致热钱的不断涌入,并有可能会进一步造成当地的价格泡沫,为今后两年埋下“祸患”。

  李炜表示,和新兴经济体相比,粮价上涨对于发达国家的影响会相对小一些。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部主任梁艳芬认为,如果极端天气因素持续影响国际农产品价格,将会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不利影响,一些依赖进口的国家将首当其冲。不过,虽然近期粮食价格增长幅度较大,但都是受到极端天气的短期影响,全球范围内出现粮食危机的可能性比较小。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安玉发则认为,粮食价格飙升可以被看做粮食危机的先兆。随着全球耕地面积不断减少,人口不断激增,粮食总供求矛盾越来越明显。安玉发说:“长期来看,全球粮食供应问题越来越尖锐。如果没有突破性的粮食生产技术革命,粮食生产和需求的矛盾将会越来越突出。”也就是说,粮食危机是我们一直以来面对的问题。

  安玉发表示,近几年来,我国一直采取加大对农业扶持的政策,积极向农业倾斜。所以,即使2010年国内自然灾害频发,我国在粮食总量上仍旧保持了增产。这表明,我国支农惠农的政策效果已经开始显著体现。因此,即使出现了全球粮食供应紧张,我国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焉靖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