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山西缘何出现民资“投资逆差”?

2011年01月21日 13:55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年来山西籍民营企业到周边省市的投资呈增加趋势,而这些省份来晋投资的项目却并不多。如何创优投资环境,激活和留住山西省巨额民间资本,并引来外地投资,助推全省转型跨越发展,是眼下山西破题发展的当务之急。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山西籍民营企业到周边省市的投资呈增加趋势,内蒙古投资达1000亿元,天津投资达1200亿元,河南投资达800亿元,陕西投资为300亿元。而上述省份来晋投资的项目并不多。严重的“投资逆差”状态,令山西民间投资也是“净流出”状态。

  目前,山西省民间投资规模和增幅在中部六省中均排名末位,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一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特别是2009年,民间投资的比重下降为50.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

  为什么会形成这么大的差距?为此,山西省委近期组建了一个专题调研组,深入11个城市,考察了非公企业30余个,召开座谈会20多次,征询国内知名经济学家10多位,形成了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现状

  制约民间投资外部因素有五

  在实际考查中,调研组总结分析了制约民间投资的外部因素。

  一是投资信息服务滞后。山西省与沿海省区相比,民间投资规划、产业目录、项目招商等相对滞后,项目储备不足,投资信息的发布机制不完善,民企投资的服务平台不健全,民营企业了解投资信息的渠道狭窄,投资迷茫现象仍然存在。

  二是政策执行中部门协同性不够。尽管中央和省政府陆续出台多项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但很多政策仍然停留在文件层面,没有及时出台各部门的实施细则和操作性强的配套措施。而且一些部门在审批和执法上单纯拘泥于各自上级部门的规定,相互之间缺乏协同性,形不成合力,致使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很难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不同资本待遇有差别。在项目审批、税费减免、金融支持、土地供给上,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内资项目和外资项目的政策待遇存在明显差异,导致民间投资项目难以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项目形成平等竞争。

  四是要素供给短缺。民间投资项目的土地供应、金融信贷短缺。省下达的用地指标,民间投资只占到土地总供给量的5%左右;民营企业取得的贷款占全省贷款总额的比例只占10%左右。

  五是办事效率低下。近年来,全省加大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行政服务效能有所改善。但企业反映,与周边省区相比,省属部门审批环节多,行政效率低,服务意识差,办事周期长,不合理收费多,增加了民营企业的投资成本和经营负担。

  措施

  激活并留住民间资本

  融资支持:各级财政建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进入上市辅导期的民企给予财政补贴,支持民企上市融资。

  同时,在金融服务领域为民资开辟一条特别通道,允许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允许民间资本发起成立多形式投资基金,为全省各类产业转型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人才支持:仿照派遣大学生“村官”的做法及相关政策待遇,向全社会公开招募

  高素质大学生,派往急需人才的民

  营企业。

  土地支持:在每年的新增土

  地利用指标中,单独“切出”一部分指

  标用于民营企业项目建设,对教

  育、文化、卫生、养老等微利社会

  事业项目,可采取行政划拨的方

  式提供用地。

  环境容量支持:每年拿出与民营经济占当地经济份额相当的可用环境容量用于民企投资项目,对于民营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工艺装备所核减的排污总量,可优先用于本企业新上项目。

  建议

  创优投资环境留住民间资本

  如何创优投资环境,激活和留住山西省巨额民间资本?调研组建议说,关键要搭建“投资信息发布、项目审批督办、领导包项服务、手续全程代理”这四大服务平台,使投资人在山西投资只需专心做好项目建设、生产经营、照章纳税等事宜,不必再为政府审批等事项分心和受到其他无谓的干扰。

  调研组建议说,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要抓紧编制重点领域发展规划,推出一批重点投资项目,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宣传和展示。各级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要在网上公开办事程序,在政务大厅设立咨询窗口,为投资人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全面实行首问首办责任制和限时审批制,推行“一站式”审批。申请人只需到一个窗口递交申请材料,其它审批事项由受理部门或受理人协调其它部门进行联动审批,超过承诺时限一律视同同意。建议将50亿元或100亿元以上重大投资项目确定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包项服务的项目,实行省、市、县联动机制,全力做好重点投资项目建设和生产运营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对产业素质高、投资额度大、吸纳就业多、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各部门都要确定一名专办人员,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为投资者全程代理、代办各类审批手续。

  本报记者 陈妍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