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货币调控 准备金不妨让位利率

2011年01月26日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对紧缩货币和防通胀两大任务,央行当下更多倚重的仍是准备金率调整。这一数量型工具在收缩流动性和信贷方面效果明显,但往往也因力度难以掌握而给市场带来较大冲击,同时也导致短期的政策操作方向出现较大变化。

  专家认为,考虑到通胀压力仍大,货币政策工具不妨转向利率、汇率等价格型工具,而且加息也有助于恢复公开市场的流动性回收能力。否则,面对严重倒挂的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央行仍只能选择准备金率进行调控。

  回顾央行最近的这两轮调控,事实上将准备金率和利率做了功能划分:在收缩流动性上更多使用准备金率等数量型工具,在应对通胀上则更多使用利率等价格型工具。但由于惯有的“增长担忧”情结,以及对热钱的高警惕性,利率工具的使用慎之又慎。由于准备金具有强制性、低成本性的特点,且对信贷影响效果最为明显,货币当局则乐于采用。

  但是,频繁调整准备金率也存在隐忧。在20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货币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程度大幅提高,央行不得不采取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资金3000亿元。虽然已经连续两周暂停央票发行,但机构预期货币市场资金面仍将面临考验,这一方面在于银行春季前的备付需求,另一方面也在于1月份惯例的信贷“冲锋”。

  分析师预期,春节过后市场资金状况将得以缓解,但届时逆回购到期也将抽走大量资金。故此,准备金率短期再度上调的预期明显回落,毕竟这一工具对市场的短期影响过于剧烈,机构也大多认为商业银行的超储率回升还需要一定时间。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考虑到经济增长依然强劲、1月份C PI可能再创新高、房地产环比继续上涨、政策对稳定物价的高度重视等四个方面的因素,预计2月份将再度加息。经济学家认为,加息将是存、贷款利率大致等幅上调,这种调整有利于信贷资源优化配置,抑制原本具有多种融资渠道的大中型企业对廉价信贷资源的过度占用。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1月份C PI可能升至5.5%左右。基于短期物价上升压力加大以及国际经济环境的最新变化,政策调控可能主要集中在上半年。短期通胀超预期可能导致央行在2月份加息25个基点,并在第二季度再次加息。

  在笔者看来,支持加息的另外一个理由在于,目前国内流动性过剩还与我国长期处于“负利率”有关。实际利率为负,降低了资金使用成本,间接增加了货币信贷需求。故此,加息也是收紧流动性的主要手段之一。此外,加息是稳定通胀预期的有效办法,而且有助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刘振冬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