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达沃斯:“末日博士”认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2011年01月28日 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月27日电 2011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于本月26日至30日在瑞士举行,全球通胀问题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议题。美国经济学家鲁比尼在达沃斯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早在2006年便预测到全球金融危机发生而一举成名的美国经济学家鲁比尼(Nouriel Roubini),于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不过,如何在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和控制通胀之间达到平衡,将对中国政策构成挑战,中国的资产泡沫可能会出现在房地产领域。

  这位拥有“末日博士”头衔的学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2011年全球经济将出现新的担忧,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是高速增长的能源和食品价格,这将加速通胀并可能使其失去控制,阻碍新兴经济体的发展,进而引起社会和政治的不稳定。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通胀问题便逐渐侵袭全球,其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明显,而美国推出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则进一步加剧了世界对于通胀前景的忧虑。

  一些商界领袖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不断上涨的食品价格可能会引发新的社会动荡。通用能源首席执行官John Krenicki指出,能源、钢铁以及一般商品都出现了通胀问题。

  《印度时报》报道说,印度正遭受食品通胀的打击,数星期以来,食品价格通胀率一直保持在15.5%以上的水平。印度技术和外包公司Wipro董事长Azim Premji称,遏制通胀是印度的首要任务,希望能藉此平息农村地区的骚乱。

  俄罗斯第一副行长Alexey Ulyukaev在达沃斯年会期间表示,面对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俄政府已经采取了几个月的调节措施,希望在年中看到转机。

  中国国家统计局官员姚景源此前介绍,同其他新兴经济体比较,中国目前的通胀水平并不算高。虽然2010年中国CPI涨幅超过了3%,但印度、俄罗斯、巴西的涨幅则将分别达到约9%,7%和5%。

  大宗商品和食品价格上涨正给亚洲贫困人口带来巨大压力,令决策者们越来越感到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顾问朱民预计,亚洲经济体可能将推出更多货币紧缩措施来抑制通货膨胀。

  尽管受到通胀困扰,但在达沃斯年会上,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仍被视为未来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