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瑞士自贸区谈判正式启动

2011年01月29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月29日电 达沃斯消息:28日,中国—瑞士自贸区谈判在瑞士达沃斯正式启动,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和瑞士经济部长阿曼出席启动仪式,并签署了《关于启动中瑞自贸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

  陈德铭表示,建立自贸区是中瑞两国领导人和产业界的重要关注,也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推进自贸区建设,将进一步增强中瑞双方的政治互信,大大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为双方合作注入新的实质性内容。

  陈德铭表示,谈判启动后,双方将抓紧制定谈判工作大纲,交换货物、服务、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的出要价,并就原产地规则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方愿与瑞方一道,本着积极、务实、高效的原则,尽快开展工作,推动自贸区的早日建成。

  陈德铭说,近年来,中瑞双边贸易发展势头良好,为推进自贸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过去10年,中国对瑞士出口的年平均增速为18%,瑞士对中国出口的年平均增速则高达25%;中国市场在瑞士出口中的份额从1.2%增加到3.6%。目前,瑞士已成为中国在欧洲第9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则是瑞士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的相互投资也稳步发展,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第6大外资来源国,中国对瑞士投资正快速增加。

  阿曼表示,瑞中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启动自贸区谈判具有历史意义,将有力地促进双方的贸易和投资。瑞方希望与中方密切合作,积极推动谈判进程,力争达成一个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保护、投资促进、能源、环保等广泛内容的自贸协议。

  启动仪式前,陈德铭和阿曼举行了会谈,中国驻瑞士大使吴恳,中国驻世贸组织大使易小准、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参加了有关活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