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农产品飙涨CPI冲高 2月可能迎来再次加息

2011年02月01日 09: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节临近,农产品价格的飙升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农产品价格连续5周保持上涨态势,12种蔬菜价格涨幅均超一成。面对罕见的“南冻北旱”天气局面,农产品生产与运输都面临极大的考验。

  分析师表示,节日的旺盛消费需求势必将进一步推高食用农产品价格,并会影响到其他食品价格。在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推动下,多家机构预计,1月份CPI同比将高企,预测区间多在5.4%-6%之间。

  1月30日,央行在发布的《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进一步发挥利率杠杆在调节总需求、管理通胀预期中的作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胀水平依然高于许多市场人士的预期。通胀率可能仍将进一步上扬,我们应对此保持警惕。”专家预期,随着1月CPI再次冲高,加息的时间窗口将打开。

  现象农产品价格连涨5周蔬菜价格涨势最猛

  商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17日至23日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和生产资料价格继续上扬。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上涨12.6%,涨幅比前一周扩大6.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农产品价格连续5周保持上涨态势。

  商务部监测显示,青椒、黄瓜、辣椒和豆角等12种蔬菜价格涨幅均超一成。此外,随着食品企业进入备货高峰期以及大宗采购增加,肉蛋类需求旺盛,价格继续上涨,其中羊肉、鸡蛋、牛肉、猪肉价格涨幅也在1%左右。

  此外,从国家统计局1月24日发布最新数据来看,1月中旬,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普遍上涨,其中蔬菜价格涨势最猛,与上旬相比,个别品种涨幅接近20%。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1月统计数据显示,食用农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并创5年来的历史新高。商务部1月27日发布的商务预报显示,1月17日至23日小包装大米零售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6%,预计后期大米零售价格仍将小幅上涨。

  分析天气与季节性因素推动

  “每年秋季后,大部分蔬菜价格都会上涨,这是属于季节性上涨。因为秋季后,北方蔬菜种植量会大幅减少,虽然有大棚种植,但主要还是依靠南方蔬菜北运。”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分析师高旺表示。

  据有关专家分析,除了季节性因素,今年罕见的“南冻北旱”天气是推动农产品价格飙升的另一“主谋”。此外,雨雪冰冻天气还会影响交通,给南方蔬菜北运带来困难。

  与此同时,我国北方七省持续干旱,而它们又是我国小麦的主产区。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分析师马文峰就曾忧虑地表示,“如果出现秋冬春连旱的极端情况,我国小麦今年全年将减产800万吨,占总产量的近10%。”中国小麦产量原本可以实现自给,但一旦出现这么大的减产幅度,将出现供需缺口。

  从全球来看,农产品供给形势更为严峻。主要农产品出口国澳大利亚、巴西正遭受洪水、泥石流等灾害,小麦等粮食的减产已成定局。1月和2月通常是澳大利亚小麦收割的季节,大量的雨水将造成小麦的减产,据预测,洪水将造成澳大利亚小麦减产一半。

  影响通胀压力向非食品传递1月CPI或升至6%

  “临近春节,接下来将进入消费旺季,主要食用农产品价格还会维持高位,部分品种可能还会涨。”高旺分析表示。值得注意的是,还有分析师称,食品价格上涨已经开始向非食品领域传递。国泰君安指出,在2010年农产品良好表现以及最近美国农业部对全球农产品供求相对偏紧的支撑下,最近的极端天气将提升人们对农产品涨价预期,可能成为引发新一轮涨价的导火索。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由于农产品价格上涨势头强劲、劳动力与资源品价格上涨、国内流动性依然宽裕、美元持续贬值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多项因素的共同作用,今年上半年物价上涨压力仍将较大,预计部分月份CPI同比涨幅甚至可能突破6%。

  东方证券27日发布研报表示,预估1月份食品类CPI环比上涨约5.5%,非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约0.27%,由此预计1月份CPI环比达2.0%左右,同比或升至6%。

  预测加息时间窗口再开

  1月通胀再次走高,进一步加大了紧缩预期。在昨天发布的《201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称,“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货币环境看,通胀预期上升较快,潜在的价格上涨等风险不容忽视。”央行称,下一阶段央行需要保持合理适度的利率水平。

  市场认为,防通胀要靠货币总量收缩,还要依赖于价格工具。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计,1月份CPI可能升至5.5%左右。基于短期物价上升压力加大以及国际经济环境的最新变化,政策调控可能主要集中在上半年。短期通胀超预期可能导致央行在2月份加息25个基点,并在第二季度再次加息。

  南方日报记者 黄应来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