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1号文件"全面"治水" 水利建设资金基本无忧

2011年02月02日 15:4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2004年以来的中央‘1号文件’都提到水利建设,今年作为专门内容重点列出尚属首次,但可以看出从去年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到今年的加快水利改革发展,连续几年的中央‘1号文件’都侧重于解决一个具体的问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如是说。作为今年将着重解决的具体问题——水利,首次明确了新的战略定位,即“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不仅关系到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而且关系到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正如水利部部长陈雷所说的“这样的定位是对我国基本国情和基本水情的准确把握”,而这样一份占据纲领性地位的“1号文件”又传递出哪些具有“含金量”的信息呢?就此,记者采访了部分专家学者。

  “生产1斤小麦,需要耗水1000斤。在我国三大作物中,即使是小麦这样耗水较少的品种,从播种到收割至少也要灌水4次,每次每亩约需水100立方米,而其平均亩产只有400公斤。”这是农业专家算的一笔账。“水利欠账太多,要出大问题。”这是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反复强调的观点。所以说,要确保粮食安全,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为农业生产提供足够的水源至关重要。

  陈锡文表示,“农田水利设施明显不能适应农业稳定发展、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所以党中央、国务院把今年‘1号文件’的主题定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2010年我国粮食产量达到10982亿斤,实现了粮食产量七连增。在此背景下,今年我国粮食生产能否继续保持增产势头成为广受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在通胀预期不断增强的背景下,粮食生产更具有全局意义。

  今年“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力争通过5年至10年的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长期关注“三农”问题的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郑风田教授告诉记者,“将水利建设置于今年‘1号文件’的重要内容,既反映了新形势下水利建设的战略地位,也是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必然要求。”他认为,近年来大范围的干旱洪涝暴露出我国农田水利已到了必须大力改善的时刻,必须下大工夫来解决。

  按照陈雷的说法,土地出让收益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是今年“1号文件”含金量最大的一项政策。据初步测算,如果该政策能落实,按上一年土地出让收益的总额,可落实600亿元至800亿元的资金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此外,“1号文件”还提出,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也就是说,未来10年的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

  李国祥认为,由于存在资金回收方面的困难,社会资金和银行信贷均不愿涉足此领域。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是具体实施中,还需将中央政府的导向性和地方政府的责任感相结合,地方政府需转变认识,将水利建设作为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来对待,真正成为水利建设的有力推动者。

  郑风田也认为,农田水利建设具有很强的公益性质,私人投入激励不足,市场机制无法发挥其有效配置资源的作用,弥补我国水利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历史欠账还需解决水利投入稳定增长的机制问题,同时还关系到“水利能否更好更快地发展”的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

  不难看出,未来要加大水利建设投入,建立以财政资金作为主导、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和社会投入的新机制,水利建设资金基本无忧。事实上,对于大兴水利建设最大的问题——“谁出钱、出多少”的问题,多数专家和机构对此表示乐观。国信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此次由中央主导的水利建设资金完全能够落实,首先,政府非常重视此次水利建设投资的力度,水利建设资金来源除中央投入外,“土地出让收益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也为地方配套资金来源明确了方向,此前三部委联合出台《水利建设基金筹集和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了中央和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的来源和使用,都将成为水利建设资金的保证。 记者 胡萍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