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廉价中国劳动力不再"廉价" 用工荒节后继续上演

2011年02月04日 12: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的发布数据现实,自1998年以来,农民收入增长首次快于城镇居民,同时去年也是自1985年以来,农村收入增长最快的一年。

  对于去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如此之快的原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分析认为:一个原因是,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的比较快、增幅比较大,去年农民工资性收入高达17.9。另一个原因是,农民家庭经营的收入,由于农产品价格普遍上涨,农民来自家庭的农业收入也增长12.1%。此外,国家给农民的一些补贴、转移性收入也增幅比较快。但最为关键的就是工资性收入增长的拉动。而工资性收入增长的拉动主要来自政府在去年多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不过,这份靓丽的成绩单背后所折射出的问题同样值得深思:这是否意味着人口红利时代已经结束?中国的刘易斯拐点是否已经到来?

  所谓“刘易斯拐点”,是指一国劳动力从过剩转向短缺的转折点。这个理论认为,工业化过程伴随着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的逐步转移,富余劳动力会逐渐减少,最终消失。

  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王建表示,中国已经到了刘易斯拐点。

  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却认为,这一刻还未到来。

  中国是否到达“刘易斯拐点”,虽然还有争论,但是有一点却毋庸置疑:中国的劳动力现在已经不再像前几年那样无限供给,廉价的中国劳动力不再“廉价”,中国的人口红利时代正在逐步走向结束,正是因此,有专家判断,用工荒和招工难问题在节后还将继续上演。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