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业内认为:年内加息步伐不会停歇

2011年02月09日 08: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兔年首次加息在市场预料之中。业内人士认为,以抑制通胀、消除实际负利率局面为指向的政策调控意图明显,年内加息步伐不会停歇。

  此次加息的首要目的是抑制通胀。受翘尾和春节因素影响,1月CPI涨幅继续走高已无悬念,多家机构预测其可能“破五”。国际方面,全球食品价格指数已连续7个月上涨,1月全球食品价格创历史新高。当前,食品价格上涨已开始蔓延到其他非食品商品。国际石油价格也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一度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

  近期物价上涨主要表现为食品价格上涨尤其是蔬菜价格上涨,靠加息难以有效抑制。由于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对利率都不敏感,加息对减少总需求也无明显效果。但央行连续三次加息,其消除实际负利率局面的意图明显。通过加息缓解居民储蓄实际负利率,可以有效稳定居民通胀预期。

  鉴于中国在全球大宗商品消费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加息及其后续行动的预期对大宗商品行情也应该是一瓢冷水。

  其次,加息也是深化房地产调控的一项举措。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6.4%,而1-12月累计同比上涨10%。

  当前的高房价无疑受到多重因素影响,但不容忽视的是低利率扮演了重要角色。

  持续的利率偏低导致预期的未来长期利率偏低,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均衡”房价也是扭曲的。加息的意义在于改变人们认为低利率将长期化这一预期,增加资金的使用成本,抑制楼市中的投机因素。因此,基于“防范资产价格泡沫”的需要,加息合情合理。

  此外,提高央票工具有效性已成为央行的迫切需求。(下转A04版)

  (上接A01版)央票发行一向是央行进行货币投放和回笼、提供市场基准利率的重要手段。由于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持续出现倒挂,相对高企的发行价格、低位的收益率回报,使得机构在一级市场认购央票的热情持续下降,各期限央票的发行量随之不断下滑。在央票几近丧失回笼功能之时,央行通过加息引导央票收益率上行成为必然之举。

  此次基准利率上调幅度仍为0.25个百分点,但对市场的影响或远甚于前。分析人士指出,央行连续加息,不断地打破市场关于“央行不敢加息”的揣测。当加息成为一种常态预期以后,将有效引导市场,防止第二波通胀。未来央行加息还会继续,而且时机应在上半年。

  当然,是否继续加息除了要观察物价形势外,还要看国际大宗商品的走势以及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如果美国经济态势良好,美联储加息预期将逐步增强,美元将形成可持续的反弹甚至反转,届时中国央行加息与否将视情况而定。

  同时,加息无法代替准备金率的调整。尽管央行去年10月份以来四次提高准备金率,但依然没有完全对冲外汇占款渠道投放的流动性。此外,今年一季度央票到期量很大,尤其是今年3月份央票到期量在6000亿元以上,如果央行不提高央票发行量将很难抵消央票到期量。因此,预计2月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可能。记者 任晓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