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加息:“靴子”终于落地

2011年02月09日 13:48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应对通胀,今年以来,新兴经济体掀起了一股加息热潮。在这种气氛下,似乎是受到了感染,中国的“加息靴子”也于2月8日落地。

  春节假期的最后一日,2月8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决定自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至此,自2010年10月20日的上一次加息后便悬在市场人士心头的第二只“加息靴子”终于落地。虽然不能准确到具体日期,但“2月加息”却早在部分市场人士的预料之中。

  这一预期并非毫无根据。自2011年新年以来,通胀重压使得一股加息热潮在新兴经济体间蔓延:秘鲁央行1月7日加息25个基点至3.25%;泰国央行1月12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2.25%;韩国央行1月13日意外加息25个基点至2.75%;巴西央行1月19日决定加息50个基点至11.25%;匈牙利及以色列央行于1月24日宣布加息;印度央行也在1月25日宣布加息。进入2月份,印尼央行也宣布加息。

  在这种氛围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判断,中国央行很可能于春节过后第二周,即2011年首月经济数据出炉前后加息。只不过,现实比预期中的加息步伐迈得更快。

  而愈发强烈的通胀预期则是促成此次加息的主要推手。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对新兴经济体发出了这样的警示:“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将维持快速增长步伐,但这些国家的通胀压力正在显现。”

  中国银行金融市场总部分析师王蕾和华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广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认为,2011年全年平均通胀率会在4.5%左右,高于去年3.3%的同比涨幅,全年CPI呈现前高后低走势,通胀压力在一、二季度表现最为明显。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则预计,即将公布的1月份CPI会突破5.1%。张广宏也预计,1月份CPI将反弹至5.5%左右,2月会继续在高位徘徊。王蕾则表示,CPI在6月份才会见顶。

  此外,上涨的国内房价和变化的国际环境也在侧面加压通胀预期。在严厉房地产调控下,2010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全年累计同比仍上涨10%,远高于2009年全年1.5%的涨幅。鲁政委认为,基于防范资产价格泡沫的需要,2月很可能会加息。

  不仅如此,美国最新公布第四季度经济增长数据亮眼,显示经济复苏加快,但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仍会助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张广宏表示,超出预期的全球经济增速和大宗商品价格增速都会加大国内通胀压力。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话似乎也起到了“预防针”的功效。他近日曾表示,一旦通胀形势符合市场预期,“不排除使用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控制通胀可能”。

  综合以上因素并考虑到1月6日央行全年工作会议上“稳物价”工作任务的确立,受访专家普遍认为,上述因素共同触发了此轮加息。

  不仅如此,张广宏预计,如果2月份CPI如预料中维持高位,那么政策调控将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并在第二季度可能再加息1次。

  王蕾则一直强调,去年10月央行加息表明中国正式进入紧缩周期,她进一步预计,央行在2011年会有2~3次加息,每次加息幅度在25~50基点。

  作者:杨舒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