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全国农作物受旱面积超1亿亩 272万人饮水困难

2011年02月10日 13: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农作物受旱面积已经超过了1亿亩,受旱农田主要集中在河南、山东、安徽、河北、山西、陕西、江苏、甘肃八省的冬麦区。另外全国还有272万人和284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目前农业部和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都启动了抗旱应急响应,详细情况连线中央台记者满朝旭。

  主持人:冬小麦的情况直接关系到夏粮生产,而夏粮能否丰收又直接影响全年的粮食生产,针对当前冬麦区的受旱情况,农业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记者:农业部在昨天下午召开了全国抗旱促春管工作视频会议,一共有三个省做了情况的汇报,分别是安徽、山东和河南,这三个省的作物受旱面积合计是8271万亩,应该说是受影响比较大的。

  这三个地方采取的主要措施是这样的,安徽力争在20日之前对整个受旱的麦田浇一遍水,结合浇水的同时对二三类苗早追返青肥。山东是只要是白天气温连续五天达到3度左右就会抓紧组织浇水保苗,同时还和水利部门密切联系,加强水源调度。河南是加强技术指导,目前已经有一万多名农业科技人员驻村入户,指导田间管理,同时各地也都在加强病虫草害的防治工作。

  今天下午,农业部还将启动一个为期一个月的百乡万户调查活动,一共会派出26个调研组深入春季农业的生产一线帮助农民和基层解决实际中的生产困难,组织抗旱保夏粮。另外,农业部还对菜篮子产品的生产和供应及以及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以及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作出了进一步的部署。

  主持人:除了粮食生产之外现在部分地区出现了饮水困难,怎么来解决的?

  记者:国家防总现在密切监视旱情,在前期已经派出17个工作组基础上再派出12个抗旱工作组,其中4个工作组由水利部的部领导带队,分赴9省指导抗旱工作。同时还加派8个由抗旱水利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赴各地加强技术指导。

  今天国家防总在山东再次召开了引黄入济应急调水的协调会,修订调水方案,确保完满完成既定的调水任务。同时继续做好珠江流域的调水,保证澳门和珠三角城市群的供水安全。

  资金方面,防总会同财政部正在落实新增200个抗旱服务队的建设,组织抗旱服务队拉水、送水,并利用移动灌溉设施对坡岗地实施灌溉,同时还抓紧组织两亿元中央的抗旱物资的招标采购和入库。另外,还会同国家发改委落实新增20亿元的投资,重点安排抗旱应急水源的工程,还有人畜饮水等项目的建设。

  从昨天开始,山东、河南、河北等地都迎来了降雪,这场雪对缓解旱情有多大帮助呢?国家防总正在收集各地的信息,今天下午可能会有新的数据发布。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