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向中国消费者示好 伦敦著名奢侈品商店的醒狮舞

2011年02月12日 18:07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身为英国最著名的奢侈品百货商店哈罗兹的运营总监,米歇尔·沃德每天都很忙碌,因此学习一门外语在他的工作日历上肯定排不到优先位置。尽管如此,这位清瘦的先生微笑着拿起毛笔给一只南狮点了睛之后,仍运足中气对着几十位来宾说了一串令人满头雾水的话。当然,如果汉语听力足够好的话,还是能依稀分辨出其话里有“兔年快乐”。

  其实只要看到哈罗兹百货四楼上的舞狮表演就不难明白,沃德是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向中国消费者示好。虽然汉语秀得并不成功,但他起码还很中国地戴上了一条喜庆的大红色领带——这在哈罗兹可不常见,因为这家百货商店一直以墨绿色为主色调。

  中国传统的醒狮舞通常与生意红红火火的祝愿联系在一起,2010年,虽然英国经济整体并不景气,但以奢侈品销售名扬四海的哈罗兹却财源茂盛,销售收入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当然,在这份优异的成绩单中,中国消费者贡献不小,中国游客的消费额占到了总销售额的约一成,比前年几乎翻了一番。

  沃德承认,讲汉语的顾客近些年越来越多,而且这一群体对奢侈品的胃口好得惊人,店里路易威登、香奈儿等品牌最大的顾客群就来自中国。平均每个中国顾客在哈罗兹的消费额达到惊人的2500英镑,几乎是美国游客的两倍,而5年前中国游客的消费能力还只是美国游客的1/3。

  其实,哈罗兹只是中国人在英国奢侈品“扫货”的一个缩影。据英国零售业联盟统计,早在前年中国游客就已经超过了俄罗斯人和阿拉伯人,成为英国奢侈品的最大外国买家,将全英国近30%的奢侈品收入囊中。而精明的英国商家们一方面给这一群体统统贴上了钱多人傻的标签,另一方面又做足了顾客就是上帝样子,纷纷雇佣汉语导购来为腰缠十万贯的“上帝”们服务。

  据负责退税的金融服务公司“环球蓝联”的统计数字,去年中国游客在英国的零售开支超过了3.5亿英镑。在英国本土的消费者仍然把钱袋子捂得紧紧的时候,中国消费者一掷千金的豪情自然吸引了整个奢侈品行业的目光,春节期间,不少从中国来的游客刚从希斯罗机场出来,还带着明显的时差便迫不及待地杀向高档店铺。

  当然,英国的奢侈品零售商还想让3.5亿英镑的蛋糕发酵得更大,一方面他们开始安装可以接受银联卡的终端机,方便中国游客的人民币结算,另一方面开始颇具国际眼光地打邻居家奶酪的主意——毕竟去年中国人在法国的消费更是高达5亿英镑,稳压了英国一头。

  为了从巴黎、法兰克福和日内瓦这些中国游客经常出没的地方争得更多的“北京购买力”,一些英国奢侈品零售商甚至打算联手向政府申请简化中国人赴英的签证手续。毕竟目前计划去英国的每个中国人需要填写长达10页签证申请表,冗长的批复程序正促使高消费的中国游客用脚投票。

  “环球蓝联”认为复杂的签证程序在未来两年会让英国零售商损失1.65亿英镑,而在奢侈品零售商看来,如果简化手续的话零售数据就可能比现在要高得多,以前很多觉得麻烦而去欧盟扫货的中国人,就会转而投入伦敦的怀抱。

  兔年伊始,看着在哈罗兹舞动的醒狮把一棵生菜吞了下去,很多英国人都为其精彩的表演鼓掌。虽然他们大多不懂生菜是“生财”的谐音,但在很多英国奢侈品零售商眼里,舞动的中国狮子本身就等同于舞动的钞票,对此他们打算拿出狮子搏兔的劲头来。记者 王亚宏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