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到2015年专利年申请量将达200万件

2011年02月13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 孙自法)到2015年,中国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水平将大幅提高,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3种专利年申请量达到200万件,本国人发明专利年度授权量进入世界前列,每百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和对外专利申请量翻一番。

  记者13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这是中国“十二五”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4大目标之一,另3项包括——

  知识产权法治、市场和文化环境不断优化,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和效率得到较大幅度提高,侵权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全社会特别是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普遍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知识产权审查及登记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主营业务收入力争实现增加两倍,知识产权公共和社会服务能力基本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公众的需求;知识产权人才队伍稳步发展,培养和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较高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

  “总体来说,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现状还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国家知识产权局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知识产权事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普遍提高仍需一个漫长过程,现阶段中国创新大都属于渐进式改进,核心专利数量少,发明创造的技术含量总体上低于发达国家,企业和行业运用知识产权能力还不强,侵权现象在一些地方还比较严重,管理体制机制尚不健全,各地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工作发展不平衡。

  为此,中国将推进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完善专利法律制度、健全专利政策体系、完善专利管理体制机制、促进专利创造和运用、提升专利审查综合能力、加强专利保护、加强专利信息传播利用、加快发展专利服务业、深化知识产权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专利人才队伍建设、培育知识产权文化等12个方面,确定为“十二五”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主要任务。

  健全专利政策体系方面,将大力推动符合不同产业需求的专利政策出台,平衡专利政策与公共健康、气候变化等重大公共政策之间的关系,加强专利政策与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发挥专利在国家宏观政策中的导向作用。

  促进专利创造和运用方面,要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专利创造与运营体系,深入推进国家专利产业化基地建设,探索设立由国家引导、多方参与的专利转移模式。(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