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重庆企业家门口掀起抢工潮 打出煽情横幅

2011年02月14日 09:32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乡工作好,收入也不少”,“顾好家,看好娃”……连日来,记者在重庆菜园坝火车站和龙头寺火车站看到,在人潮涌动的广场四周,到处悬挂着这样煽情的横幅。

  “现在重庆机会也多,一家团圆更好,我和老公原本准备买火车票去广东的,没想到在车站就把工作找到了!”来自重庆永川区永荣镇白云寺村的刘敏今天上午高兴地对记者说。

  用工多招工难

  “我们在这里设点招人主要是因为节后火车站人流量大,节前返乡的农民工会在这个时间出去找工作。” 昨日在龙头寺火车站点,重庆广达集团的工作人员刘严元对记者说,由于他们集团在西永建立了新的园区,对一线普工的需求量非常大,所以他们与其他几个公司一起到重庆主城的各个火车站、汽车站等地设点招人,而招人目标直指返乡农民工。

  重庆英业达集团负责人苏晓成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西永也新建了园区,现在只有1000多工人,而到明年这个时候,他们要招满至少1万人,否则就有可能影响生产。正好趁这次春节机会,公司希望多储备一些人才,主要是为下一步发展早作打算,为企业培养足够的劳动力。

  “现在我们需要的工人多,但是招工难度大,因为东部也需要劳动力,所以我们要早作打算。”广达集团刘严元说,本次招工没有任何要求,只要求18岁以上、身体健康即可。在招工完后,公司将统一组织工人到上海的园区去培训6个月,6个月以后再回重庆工作。

  纷纷打出“福利”牌

  记者在招工点的招聘启事和宣传单上看到,各招工企业大打“家乡”牌。广达集团刘严元称,他们为留住农民工,介绍得最多的就是西永的地理位置。他们告诉准备外出的农民工,西永就在重庆近郊,离家近,想回个家也方便,而且工资福利也不比沿海差多少。

  刘严元向记者介绍说,他们希望通过家乡、良好的待遇等方面来留住想要外出的农民工。

  “外出打工都是为了挣钱,如果哪都能挣钱,何必还要去沿海呢?”刘严元说,他们组织工人去上海的园区培训以后,工人可以考虑留在上海还是返回重庆工作,留在上海的话工资大约是3000多元,返回重庆工作工资大约是2000多元。“但是沿海的消费水平普遍比重庆高,所以实际算下来是差不多的。”

  对于农民工关心的其他福利,刘严元说:“工人一天工作8~12个小时。当然,超出正常工作时间的肯定要算加班费,一周休息一天。宿舍也是公司安排的,每间宿舍住8~12个人,配套设施齐全。”刘严元说,农民工最关心的还是工资,然后就是怕公司制度混乱等,这些我们也都考虑到了。

  英业达集团的苏晓成也表示,他们为了留住农民工,不但加大了员工的福利,加强后勤保障工作,而且在管理方面也是人性化的,让农民工能够更加放心、安心。

  记者看到,与以前的企业宣传单上大篇幅的企业介绍不同的是,这次宣传单上有更多篇幅介绍员工的福利待遇等。

  “乡土之情”吸引人

  “我刚填了一张表,他们说等两天就会通知我。”今天上午,家住重庆市大足县的王伟华告诉记者,他以前是在广州打零工的。今天我来火车站买票,没想到这里正在招工,围了许多人,便好奇地上前了解一下情况。

  “这次招工的都是大的厂家,我还是比较信任的,看他们给出的待遇也很不错,而且这里离家也近,过年回家就方便多了。”王伟华说,他在广州一般一个月也只能挣到3000元左右,而且那边的生活水平比重庆高,能寄回来的钱并不多。如果能在重庆工作,一个月挣上2000元也很不错。最重要的是这里离家近,要是有什么事回家也方便。于是他就先填了一张登记表,然后准备和家人商量一下再定。

  在富士康的招工点,记者遇到了一位前来咨询的渝北区兴隆镇南天门村的返乡农民工张治林。当时老张背着大大的编织袋认真咨询了有关工资待遇、福利保险等方面的情况。

  “我在广东工作很多年了,富士康的厂就离我工作的地方不远,我对富士康还是比较了解的,富士康的工资和待遇算好的。正好我看到这里有富士康在招人,于是就去咨询了一下。”老张说,他已经买好了去广东的车票,这次不能留在重庆了。不过他表示,近年来重庆的发展很迅速,如果将来重庆的工资待遇和广州那边差不多的话,他肯定会考虑留在重庆。

  “来报名填表的人还是很多,我们这里今天就有50人左右,前来咨询的人就更多了,至少有3~4倍。”广达集团的刘严元今天下午告诉记者,前来填表的人大多是返乡的农民工。

  英业达集团负责人苏晓成表示,虽然节前他们就已经展开宣传了,但感觉还是晚了一步,不少农民工早就做好了外出安排,这给他们招工增加了难度。“明年,我们更早地开始宣传,这样应该可以留住更多的返乡农民工。”

  政府也来“搭把手”

  随着重庆市招商引资实现重大突破,惠普、宏碁等众多跨国企业的入驻重庆,带来大量工作机会,仅信息产业未来5年就至少可以提供30万个就业岗位。因此,重庆市政府也在设法将劳动力资源变为经济资源,把过去大量外出的农民工引回家乡进入信息、机械等重点产业就业。

  “过去,我们的工作重点是‘送出去’,现在则要变成‘留下来’。”重庆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农村劳务开发管理处处长张德祥说,农民工留在重庆工作有诸多优势:在重庆虽然工资水平比沿海要低几百元,但扣除食宿、交通费用,每月净剩的可能比这多;离家近,可以照顾家中老小;企业大都是新建的,设备、工作环境一流,厂区附近农民工工寓、超市、医院等设施配套齐备。更重要的是,重庆市规定,凡重庆籍的农民工,可在市内享受一次免费培训。加之,重庆市各级工会组织通过建立联合维权机制,帮助农民工维权,效率会更高。

  张德祥说,目前,重庆各区县都纷纷出台“妙招”吸引农民工留在家乡务工。永川区利用“职教城”优势培训产业急需工人、建立人才引进基金等,吸引农民工“留步”;酉阳县39个乡镇都建有招工队,重点招用本县农民工;渝北区实施“回引工程”,深入农家请外出务工人员参加招聘会,就近找工作……但是来自各方面的情况表明,目前在重庆,人力资源供给开始出现了结构性“短缺”现象。

  “引导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既缓解了人力资源供给压力,也解决了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近段时间,我们都会有序地吸引农民工参加专场招聘会。”张德祥表示。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