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外媒关注中国GDP超日:中国在很多方面仍落后日本

2011年02月14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日本官方公布了其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为54742亿美元,低于中国的58786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消息引起世界媒体广泛关注,并称此次新排名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华尔街日报网站刊登了题为《中国崛起 日本衰落》的报道。文章称,1967年日本超过当时的西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自那以后的数十年日本这一地位不曾动摇。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消息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中国和日本分别开始崛起和衰落。

  文章表示,两国的经济总量皆远远低于美国。对于美国来说,日本在某些方面是经济对手,但在地缘政治和军事领域一直是同盟,中国却在各方面都是美国潜在的挑战者。

  文章指出,经济长期停滞的日本带着自省情绪退居第三,日益崛起的中国感到自豪但也不掉以轻心,对肩负新的全球责任持谨慎态度。两国复杂的反应表明,中国在很多方面仍落后于日本,同时两国的相互依赖性日益增加,这使它们既是对手也是伙伴。

  华尔街日报还指出,尽管中国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它同时也在帮助日本。假如没有对华出口和中国游客的大批涌入,日本经济会更加疲弱。

  一些西方媒体分析了日本经济衰退的原因。法新社指出,日本经济在2010年第四季度出现略微萎缩,主要是因为购车补贴政策的结束影响了汽车销售、日元走强打击出口、新的烟草税降低了烟草需求。

  对于日本经济未来走向,国际媒体所持观点不一。法新社对日本经济表示忧虑,并称尽管日本在2009年渡过了长达一年的严重经济衰退期,但该国的经济复苏仍然十分脆弱,政策制定者需要面对通货紧缩、高额公共债务、内需不振、出口疲软、日元走强等考验。

  路透社则认为,日本经济逐渐摆脱停滞不前的状况,中国、美国以及新兴国家的市场需求,将推动日本出口和工业产出的增加,使其经济在2011年出现温和复苏。

  不过,在国际媒体关注中国GDP超日的同时,中国媒体对此并无高调庆贺。很多媒体仍然认为,按照国际经济组织人均GDP的排序,中国排名在100位左右,人均与日本相比,还相差在10倍上下。还有文章称,中国百姓的“幸福感”应与GDP齐头并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