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1月CPI守住5%通胀警戒线 负利率下或将多次加息

2011年02月15日 14:17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午10∶30 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发布的CPI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CPI上涨4.9%。从今年开始,我国CPI调查方案进行了调整,食品权重有所下降,居住权重有所上调。调整调查方案后公布的1月CPI数据低于市场预期,此前业内普遍预计1月CPI数据会再“破5”。

  新方案下调

  食品所占比例

  “4.9%!感觉物价上涨应该不止这个数字。”上午CPI数据公布后,记者第一时间了解部分市民的看法,听到的都是类似的声音。

  记者请省中行财富管理中心主管李宇轩进行了解读。“CPI全称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物价及劳务价格变动指标,而市民更多地把食品价格涨幅当成了CPI涨幅。”目前我国CPI统计包括八大类,分别是食品、烟酒及用品、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衣着、交通和通信、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其中,食品类的比例最大,占到CPI比重约1/3。新的调查方案降低了食品所占的比重,而1月份食品涨幅较大,因此新方案统计得出的CPI数据应当会比以前的稍低,但这也是为了更接近于全社会的消费价格指数。

  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开资料显示,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受节日和低温冰冻天气影响,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六涨二降,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3%。对于新的调查方案,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解释,我国CPI调查方案五年一调整,上次调整时间是2006年,今年的调整属于例行调整。新方案中,居住提高4.22个百分点,食品降低2.21个百分点。

  一季度通胀

  依然很严峻

  消息称“受CPI权重调整影响,1月份统计数据被拉低0.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鲜祖德表示,年初起确实按照惯例启用了新CPI权重方案,新方案更客观,不存在拉低CPI的情况。1月份全国CPI上涨4.9%,其中,城市上涨4.8%,农村上涨5.2%;食品价格上涨10.3%,非食品价格上涨2.6%;消费品价格上涨5.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4.6%。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1.0%。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8%,食品中鲜菜价格上涨14.4%、鲜蛋价格上涨2.3%。

  对于未来我国CPI走势预测,中信证券合肥营业部分析师高原表示,由于去年10月、11月份新涨价因素较多,对今年一季度的滞后影响是较大的。预计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仍将高位运行,也就意味着2月、3月CPI数据或将居高不下。高原判断,今年上半年CPI继续有上行的压力,到了下半年会有所放缓。5、6月份可能达到年内高点,到了年底会降至3.5%左右,基本呈现一个“倒V”形的走势。

  “负利率”下

  或将多次加息

  1月份CPI依然居高不下,“防通胀”成为当前货币政策首要任务。去年以来央行已经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3次上调基准利率,但业内专家仍然预计,货币紧缩的政策取向在上半年难有改变,央行下一步仍将维持较严厉的调控政策工具组合。尽管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9%的历史高点,但仍有一定上调空间。春节后的加息可能仅仅是开始,上半年还将有一到两次加息。

  “一季度央行可能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其中一次可能在2月份。”海通证券合肥营业部分析师黄飞认为,在当前积聚的通胀风险背景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被频繁使用,以控制社会的资金流动性,这对于楼市和股市都会产生抑制作用。虽然春节后股市连续上涨,但股民们不可过分乐观,对后市还应保有一份谨慎的心态。

  “尽管采取新的调查方案,但1月份CPI的涨幅依然达到4.9%,这与加息后一年期存款3%的利率还有较大差距,我国实际仍处于‘负利率’,未来加息要求仍十分强烈。”高原表示,加息将为遏制未来可能出现的物价上涨奠定基础,预计,年内还会有3-4次的利率上调,其中上半年可能就有两次加息。记者 俞霆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