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今年浙江外贸迎来“开门红” 首月进、出口值两旺

2011年02月16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2月15日电(记者 夏毅)记者今天从杭州海关获悉,2011年浙江省外贸进出口迎来“开门红”,首月外贸进、出口值均创下历史新高,延续了去年底以来的快速增长态势。据杭州海关统计,2011年首月浙江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71.2亿美元,同比增长45.9%,高于同期全国同比增幅2个百分点。

  其中,出口192.5亿美元,同比增长45.5%,高于同期全国同比增幅7.9个百分点,出口值列广东、江苏之后居全国第3位;进口78.7亿美元,同比增长46.8%,小于同期全国同比增幅4.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

  据杭州海关分析,1月份浙江省出现进、出口两旺的局面,主要源于一般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1月份浙江省一般贸易进口54.4亿美元,同比增长52.3%,高于该省进口平均增幅5.5个百分点,占该省进口总值的69.1%;一般贸易出口157.6亿美元,同比增长48.1%,占该省出口总值的81.9%。

  与此同时,该省加工贸易增速放缓,占比有所下降。1月份浙江省加工贸易进口13.7亿美元,同比增长15.2%,低于该省进口平均增幅31.6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出口32.7亿美元,同比增长33.3%,低于该省出口平均增幅12.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滑1.6个百分点。海关工作人员表示,1月份数据特别好看的原因,还在于受春节因素影响较大,很多企业就会赶节前走货。

  在各类外贸企业中,民营企业“一马当先”,表现抢眼。1月份浙江省民营企业进口33.8亿美元,同比增长52.2%,高于该省进口平均增幅5.4个百分点,占该省进口总值的43%;同期,民营企业累计出口117.3亿美元,同比增长56.1%,高于该省出口平均增幅10.5个百分点,占该省出口比重首超6成,达到60.9%,比去年同期提高4.1个百分点。

  从进口市场分析,欧盟和中国台湾为浙江省前两大进口来源地,而自日本、澳大利亚和沙特阿拉伯进口增长迅猛。

  出口方面,欧盟和美国是浙江省前两大出口市场。而对东盟、日本、印度和俄罗斯出口大幅增长,四者合计占该省出口总值的18%。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传统出口商品如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增幅较大,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的“步伐”则相对缓慢。1月份浙江省出口机电产品8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3%,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42.1%;同期,出口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28.6亿美元,同比增长53.3%,高于全省出口平均增幅7.8个百分点;出口服装26.5亿美元,同比增长34.5%;出口高新技术产品12.9亿美元,同比增长28.6%,低于全省出口平均增幅16.9个百分点。(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