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廉价劳动力时代渐成浮云

2011年02月21日 08: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王维波

  今年的招工难,来得更早,也更猛烈。当许多人还在争论“刘易斯拐点”来还是没来的时候,农村的实际情况似乎已给出了答案。在多地农村,春节时的人来人往与春节后的寂静形成了鲜明对比。随着回家过节的人离开,村子也就恢复了往日只有“老”和“小”的状态——年轻力壮者进城工作,村里没有了年轻人。

  年轻人进城工作,不仅是对城市生活的一般向往,更包括可以获得明显好于在家务农得到的收入。事实上,就是最近一二年,在城里打工的年轻人收入比以往有了很大提高。即使在当地县城,普通打工者从前几年的月均1300元左右增加到现在的1700元左右。而一个熟练的瓦工一天收入甚至可达到二三百元。

  打工者收入的快速增加并不是企业老板主动所为,其背后是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过去似乎可以无限供给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已经转为“有限”,甚至出现了不足。从现实情况看,能够转移出来的年轻人都已转入了城市,目前仍在农村的年龄大些的人基本上不会移居到城市。

  虽然目前出现的招工难有地区间的竞争因素,如中西部地区目前的快速发展大大增加了对劳动力的需求,从而使东部地区的劳动力供应看起来大幅减少等。但从总量上看,农村像过去那样可以源源不断地提供廉价劳动力的时代无疑已经过去。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同比上涨14.9%,同期城镇居民同比增长11.3%。这是相当长时期以来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首次超过了城市,表明农村居民收入的确在快速增长。另外,服务类价格的快速上升也对此提供了印证,表明人力成本的上升。数据显示,今年1月服务类价格指数同比上升4.6%,而在2010年各月,该指数也呈加速上升趋势。

  刘易斯拐点的到来,必将引起社会各个方面的变化。就企业而言,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如果不能有效提高产品价格则企业利润空间必然遭到挤压,结果很可能是一些企业倒闭破产。这也预示我国特别是东部地区继续大规模扩大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空间已经不大,劳动密集型产业从东部向中西地区转移的步伐将加快,甚至不排除部分会转向劳动力价格更低的国家。就我国未来经济发展而言,推动产业升级,向技术密集型的产业推进将是必然选择,也是我国经济实现转型和长期发展必须迈过的槛儿。否则,要绕过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恐有极大困难。

  不过,劳动力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虽然痛苦但也是好事。因为它能够逼迫企业重视职工权益,逼迫企业向科技要利润,大力提升技术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从而推动整个经济的升级转型。另外,劳动者收入的提高也将推动我国终端消费的增长,从而推动我国经济从投资型向消费型转变,实现可持续性增长。

  在此背景下,政策引导十分必要,但广大企业才是产业升级过程的主力军,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趋势为企业的这种升级带来了压力,也提供了动力。不过,需要关注的是,政策要着眼于扶持,而不能拔苗助长,不能过度挤压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空间。事实上,我国劳动力虽渡过了无限供给阶段,但数量仍然是巨大的,“刘易斯拐点”可能并不会是某个具体的时间点,更可能是一个过程。因此,仍然需要有众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吸纳就业。只是在地域分布上有所变化,比如转向中西部,而东部由于有了一定资金积累可更多地转向高新技术领域。同时,如果高技术企业获得快速发展,也将为吸纳更多的中高级人才提供条件,多年来就业困难的大学毕业生也将有用武之地。

  因此,“刘易斯拐点”来了并非就是坏事,我们能更早地认识到劳动力市场的变化,也会有更多时间促进产业升级,实现经济长远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