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合成胶价跟风狂飙 鲁企呼吁比照成品油机制定价

2011年02月21日 15:42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累天然橡胶价格狂飙,我省已有半数以上轮胎企业出现亏损,而当企业将目光转向天然橡胶替代品时,发现合成橡胶也正一路跟风,价格已然涨至高位,个别品种去年一年涨价幅度超过六成,这让轮胎鲁企无所适从。近日,部分轮胎企业达成共识,建议政府部门比照成品油定价机制,对合成橡胶价格进行调控,稳定橡胶市场。

  合成胶价跟风 最高涨六成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天然胶价一路狂飙,目前已经翻了一番,从山东轮胎生产企业来看,以天然橡胶为主的成本已经增加了50%以上,但是终端产品提价幅度最多不过30%。“大家提价都很谨慎,谁也不愿意失去市场份额,最终结果就是都硬撑着,生产的越多就赔得越多。”近日,省橡胶行业协会召集部分企业商讨对策,有企业负责人这样表示。

  省橡胶行业协会会长张洪民向记者介绍,现在的问题是,除天然橡胶外,其替代品合成橡胶的价格也一路跟风,涨了上来。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2010年,合成橡胶主要品种价格均维持高位运行,除氯丁橡胶价格小幅下降1.1%外,乙丙橡胶和丁基橡胶价格涨幅均在10%以上,丁苯橡胶、顺丁橡胶和丁腈橡胶价格涨幅均超过30%,其中顺丁橡胶涨幅达64.3%。

  今年自1月份以来,合成橡胶的价格依然稳步走高,截至2月11日,东南亚丁苯橡胶3350美元,较1月末上升了100美元,涨幅3.08%;顺丁橡胶则上涨50美元,涨幅最小的顺丁也有2.56%。

  鲁企呼吁比照

  成品油机制定价

  “合成橡胶价格和原油价格有关联,但是去年原油价格的上涨幅度不至于让合成橡胶如此大涨。”张洪民认为,合成胶行业与轮胎行业上下游关联,合成胶价格不应随天然胶价格上涨而跟风上涨,应该为橡胶行业的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近日,省内多家轮胎企业达成共识,建议政府比照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方式来确定合成橡胶的市场价格。

  “合成胶市场同成品油市场有许多共性,比如产品原材料供给都高度集中,产品产销的一体化程度都比较高,都具有垄断市场的价格制定方式。”张洪民认为,比照成品油定价机制来确定合成橡胶市场价既可以有效限制合成胶生产企业随意调整产品价格,又能保证合成胶生产企业获取合理利润,是目前切实可行的稳定橡胶市场价格的有效措施,希望有关部门予以考虑。

  另外,轮胎鲁企还建议政府暂时取消合成胶进口关税,在天然胶价格已经达到历史最高的时候,取消合成胶进口关税,有助于橡胶加工业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

  记者 张恒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