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企改革全面深化 120家央企发言人信息全公开

2011年02月23日 0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3日电(财经频道 郑祥琥)2月22日,国资委在国新办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详细解释了央企的有关问题。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发布会上表示,国有企业改革二十多年来有五大方面的成就,包括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有实质性变化,国有企业和政府的关系彻底改变,国有企业优胜劣汰机制初步形成,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初步建成,企业内部机制有所改变。

  与此同时,国企改革不断有新举措。中新网财经频道发现,本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包括中国移动、国家电网等在内120家中央企业新闻发言人的信息,包括新闻发言人的姓名、职务、办公电话、工作手机、传真及工作邮箱等。

  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成就 今后国企将进一步收缩战线

  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认为:“依托资本市场实行公众公司改革、实现企业的多元化和国有资产的资本化,是未来国有大企业和市场经济最终结合的具体形式。”

  近年来国资委一直致力于推动企业内部改革,使内部机制进一步市场化,完善国有资产监管系统,保证透明度,更有效、更科学地考核和评价。至今,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框架已基本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用人机制已逐步建立,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也得到进一步规范。

  从数据上看,从2002年到2009年,中央企业的资产总额从7.13万亿元增加到21万亿元,年均增长16.74%;营业收入从3.36万亿元增加到12.63万亿元,年均增长20.8%;实现利润从2405亿元增加到8151亿元,年均增长19%。仅2010年央企即盈利19870.6亿元,同比增长37.9%。

  这都说明了国资委在推动央企改革上所取得的成绩。邵宁表示,目前中国正处在以国有大企业改革为中心的阶段上,这个阶段的核心问题就是要找到国有大企业与市场经济最终融合的方式。国有企业改革还远远没有结束,今后将进一步收缩战线,集中资源于重要的行业和关键领域;进一步推动企业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实施董事会制度;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系统,保证透明度,更有效、更科学地考核和评价;进一步推动企业内部改革,使内部机制进一步市场化,同时进一步减轻国有企业的各种负担。

  120家央企新闻发言人联系方式公布

  正如邵宁所言,透明度是国资委推进央企改革的重点内容,近日,中新网财经频道从国资委官方网站获悉,包括中国移动、国家电网等在内120家中央企业新闻发言人的信息正式向全民公布。

  据了解,国资委成立以来,一直积极推动中央企业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从2008年6月开始,国资委便开始研究制定相关规定,以推动中央企业建立规范有效的新闻发言人制度。而此次,国资委不但公布了120家央企新闻发言的联系方式,而且还要求中央企业公布的电话保证在办公时间内有人接听,接收到的传真和邮件能尽快回复。

  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随即按照国资委公布的联系名单,拨通了中国移动、南方航空、东风汽车等十二家央企新闻发言人的手机,全部拨通。在记者说明来意后,各央企新闻发言人都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简短的回答。

  在记者问及如何评价国资委公布央企新闻发言人联系方式的问题时,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殷建豪表示:“国资委公布我们的联系方式,也是比较正常的交流举措,会对我们有个推动作用。同时此举对个人没有压力,实际上中粮多年来就有专门的部门与媒体打交道,疏通与媒体的关系。”

  对于公布新闻发言人的联系方式后是否有压力的问题,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赵国栋认为:“公布联系方式对我个人没有压力,而且联系方式公布后更有利于公众了解我们,提升我们的社会影响力。”

  央企改革提速 未来任重道远

  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有关央企新闻发言人,还是社会大众对国资委公布央企新闻发言人联系方式,都给以积极评价。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具有国企改革史上的里程牌意义,注重通过有效的媒体沟通,来提升央企的公众形象。同时也透露出一个积极信号,国资委正在加快央企改革,按照市场化的要求对下辖各央企进行改革。

  总之,国企改革虽然已经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就,但正如邵宁所说:“国有企业改革还远远没有结束,任务量还是非常大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