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东盟国家:应共同致力于文化创意产业

2011年02月25日 10:13 来源:贵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马印拥有许多顶尖级的动漫设计大师,我们在当地采访过程,得到了国家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王六一的支持,从北京打来的电话不断。王六一是从贵阳走出的动漫产业领军人物,同时是每年一度在贵阳举行的亚洲青年动漫大赛的组织实施人。我们在采访动漫界大师的过程中,大师们听说我们是来自贵州的记者,都非常亲切,他们说,贵州是金贵之州,贵阳是充满创意文化节的西部城市,前景一片光明。

  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蓬勃发展,新一轮振兴文化创意产业的战略,让属于文化创意专业范畴的动漫设计专业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据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局长LEOYIP介绍,新加坡已经引进了多家国际知名公司如澳大利亚的Southern Star,美国的Electronic Arts和Hoiiywood’s Lucasfilm,日本的Koei等前来新加坡发展,新加坡政府还将将投入500万新币(相当于人民币2500余万元)来发展数字媒体产业,要把新加坡建成动漫中心。由于政府的支持,许多学校开设了动漫产业相关专业,吸引本国和国际学生前来新加坡深造,动漫市场供不应求和高薪收入是吸引学生的最大理由。

  而马来西亚的民族动画发展已经呈现出一个新局面,那就是在政府不断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系列动画片得以生产问世。更重要的是,在动画教育方面,马来西亚也已经意识到了民族性的重要价值,很多导演都开始研磨自己的艺术特色,而不再仅仅作为日本动画的附庸而存在。多媒体发展集团(MDeC)是马来西亚政府推动本国IT产业发展的下属机构,目前,MDeC正在帮助更多的马来西亚动画公司向国际市场拓展。

  印度尼西亚有史以来第一部独立制作的三维立体动画片《家园》即将在印尼国内上映,与新加坡合办的多媒体动画工学院已经在培养文化创意领域人才方面下足功夫。印度尼西亚动漫协会主席安东尼·托尼曾在万隆技术研究所从事图形艺术,他是印度尼西亚最有才华的动漫艺术家,曾代表印尼参加过多次国际动画的动漫大赛。参与了印尼动漫博物馆的设计与管理,他表示将致力于东盟国家携手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事业中。他说,连续四届参加在中国贵阳举办的亚洲青年动漫大赛,我都参加,亚洲青年动漫大赛已经成为全国动漫领域的三大赛事之一。在这个平台上,来自全球的参赛作品呈井喷式增长:由首届入围3500件上升至第四届的两万多件;参与国家从26国增至30多国。这是一个将成为东盟国家共同致力于数字产业的国际平台。

  亚青赛组委会秘书长王六一说,随着2010年中国与东盟自贸区的建立,中国与东盟关系将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阶段,文化产业将是中国—东盟关系中的新引擎。贵州、广西、云南等地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民族相近、习俗相识,同时双方文化资源丰富,开展文化产业合作与交流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广西可为中国—东盟文化产业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云南则应发展与东盟国家文化旅游的合作与交流,贵州应借助已经成气候的亚青赛这个平台,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两化融合。(本报记者 周静 沈赤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郑祥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